•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江南第一家,家规如国法!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浦江

发布时间:2019-08-14 17:16:23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我走访过多处古镇、看过无数古村,最后也不得不对浙江浦江“江南第一家”郑宅168条家规给震撼了。就凭这几条家规最后成为朝廷规律的参考基础,就可以知道这个家规的严谨会令人肃然起敬。

我走访过多处古镇、看过无数古村,最后也不得不对浙江浦江“江南第一家”郑宅168条家规给震撼了。就凭这几条家规最后成为朝廷规律的参考基础,就可以知道这个家规的严谨会令人肃然起敬。

浦江这个地方或许也是少有人知道的地方,然而走访后发现其实这里的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色彩浓厚,自然山水秀丽。截止2018年,一个小小的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84项,还有其他省市级遗产众多,内容丰富,品种众多,分类齐全,真可谓琳琅满目。

从整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来看,似乎已经可以断定浦江在历史就是一个人杰地灵之处,鼎盛时期浦江绝对是一个物质生活极为丰盛之处,否则很难衍生出这么多的非物质遗文化产。因为非遗所反映出来的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百姓生活状态和生活富裕的场景。

座落在浦江县郑宅镇的郑宅家族文化非常震撼我,根据记载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太祖朱元璋赐封其为“江南第一家 ”,时称义门郑氏,故又名“郑义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居住于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名冠天下。

郑氏家祠始建于元初,结构宏敞,风格古朴。宗祠内高悬众多历代名人题匾和联语,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文物价值。自南宋建炎年间开始,历经宋、元、明三朝十五世同居共食达三百六十余年,鼎盛时三千多人同吃一“锅”饭。

几百年前郑氏家族在此奠定了一个群聚群居的生活模式。并在这个模式下定下168条的家规以作为家族之规范,由于条条严明严肃严格,以其清廉家风扬名于世;经宋濂整理带至南京,最后成为明代典章制诰的蓝本,足见这个家规的严谨性和有效性是非常令人赞叹和钦佩。

这个家族的长老为了规范家族的言行纪律和生活规范,费劲心思而设定的这168条规矩。当然也正因为如此,这个郑氏家族在这共计15代的传承当中有173人为官,但却无一人贪官污吏,人说富不过三代,而郑氏家族却是勤俭15代无一贪官,是家规的严让家族不敢走向歧途呢?还是郑氏家族的教育成功呢?

笔者认为肯定是教育成功,因为一个成功的教育,最后必将成为传统文化,也就是因为是传统文化才有被传承下去的可能,因此家规严是基础,最后成为郑氏家族传统文化才是关键,能够代代相传的就是一个不曾断层的传统文化。

当晚又前去江南牌坊,“一门尚义,九世同居”。在被誉为中国儒家“家族文化”典范的浦江县郑宅镇的“江南第一家”,九座牌坊矗立在古镇入口。这么多牌坊集聚一起,在全国是罕见的。

第一座牌坊叫“江南第一家”。

第二座牌坊叫“孝义门”。

第三座牌坊叫“三朝旌表”

第四座牌坊叫“有序”

第五座牌坊叫“恩德”

第六座牌坊叫“麟凤”

第七座牌坊叫“取义成仁”

第八座牌坊叫“礼部尚书”

第九座牌坊叫“九世同居”

每一座都有它的深厚意义,穿越牌坊,颇有受教的感觉。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