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民宿发展进入多元化新阶段 专家学者相聚桐庐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12 16:52:34来源:中新网

【导语】:桐庐隶属浙江省杭州市,地处钱塘江中游,富春江斜贯县境。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来到这里,留下诗作。

 

中新网杭州浙江新闻8月9日电(江杨烨)8月7日—8日,著名书画家何水法,著名诗人、影视剧作家黄亚洲,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日本民宿专家德村志成,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小川,诗人、作家舒羽等文人墨客在桐庐吟诗抒情,为多元化新阶段的桐庐民宿发展出谋划策。期间,何水法写下了“宿在桐庐”四个大字,为桐庐民宿发展增色。

桐庐隶属浙江省杭州市,地处钱塘江中游,富春江斜贯县境。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来到这里,留下诗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范仲淹《潇洒桐庐郡十咏》。山明水秀的睦州之地,让范仲淹的心境也随之豁然。

近年来,桐庐民宿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桐庐修养身心。截止6月底今年全县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270.5万人次,营业收入2.0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8.5%、29.3%。

据悉,本次行程是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前期活动之一。专家学者们从民宿文创、农旅融合、精品民宿发展等角度调研总结,进一步提升桐庐民宿产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为促进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助力。

兴趣为伴 用心服务 文创配套助力美丽经济

沿着盘山的公路驱车前进,在众多民宿中间,是一处乡宿文创综合体放语空。这里包含了言又几胶囊书店、禅茶室、艺术家主题乡宿、结缘堂、绿色农场、艺廊等设施,各类IP在这里汇聚,为游客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乡村体验,也为高端活动举办提供场地。

放语空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放语空将在10月份全部完工。未来,展演空间可接纳100人,将免费提供给入住团队,品牌发布会、毕业典礼旅游点、企业年会、艺术展览、读书会等都可以在这里举办。

沿着山路而下,有一处吊桥,吊桥的尽头是一处木门,不免让人心生欢喜。敲门入内,一颗芭蕉树遮住了夏季的烈日。不远处的岸边,住店客人像是在抓小鱼,玩得不亦乐乎。走进民宿,用餐时的毛笔字菜单、房间的挂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这些书画作品都出自老板娘的手。此外,老板娘把茶叶、当地酿的酒制作成伴手礼,许多住店客人对此流连忘返。

民宿的服务体现在细节,在过云丘田民宿内,学平面设计出身的桃子用画笔把咖啡馆的饮品描绘下来制作了精美的菜单。她说,因为太喜欢画画了,不想有超负荷的作品要求从而让绘画变成负担,所以特意不做绘画或者设计类的工作。在这里,随心的创作会让人开心,还有客人因为想跟她一起画画来住上两天的。

民宿专家德村志成接受采访时表示,桐庐如果要脱颖而出,就要做有主人、有温度、有文化的民宿,要找回乡村自有的魅力,维持乡村原有的安静、洁净、意境,精致、精细、精美地发展乡村民宿。

IP打造 增设打卡点 农旅融合促进民宿发展

“向往的生活”第二季节目拍摄把桐庐旧县合岭带进了大家的视野。节目中流动菜摊的大叔还在用当地方言喊着“卖菜”,边走边卖,不知外来的游客有没有像何炅、黄磊一样听成“好吃”。

据悉,节目中的民宿名叫蘑菇屋。蘑菇屋外围一切如旧。夏日的凉棚、生火的炉子都是大家拍摄合影的网红点。走进民宿里面,挂着节目录制期间的照片,房间布置考虑到入住体验稍做了调整。

诗人舒羽建议,应当在有效的媒体效应时间内,结合节目文化转化价值,开发旅游产品,比如把黄磊在节目中烧的菜,结合当地的土特产文化进行产品包装,提高客人离店后的消费。

旧县街道党委书记徐雯向介绍,节目的拍摄不仅吸引了游客,也点燃了村民们开民宿的热情。

水库边民宿就是其中之一,刚开张不久。民宿主人吴竹红介绍,虽然开张不久,但是暑期生意红火。他回忆,大约三四年前,政府上门做工作鼓励发展民宿,那时候并不以为然。但是节目的拍摄慢慢让他了解了民宿,看到了商机。去年,儿子退伍回来,留下了自用的房间以后把房子进行了改装,水库边民宿就此落成。

走进店内,老板娘正热情地招呼客人。山间采下的茶叶最是清香,也最受欢迎。王小川品尝了茶叶之后,感慨提神功效,老板娘便说离店的时候带走些。紧接着,老板娘介绍这种茶叶泡的时候要闷一会,更容易散发香味。一来一往的交谈间,感觉像是在走亲戚。王小川说,他感受到了民宿最为本质的味道,这才是民宿发展最美丽的风景。

互帮互助串联成线 一站式打卡桐庐精品民宿

目前,桐庐有富春江镇芦茨村青龙坞、钟山乡大市村长丘田等精品民宿集聚区。近年来,过云山居、大乐之野、未迟等民宿届响当当的品牌纷纷在桐庐落地,这离不开高铁开通等大交通的优化,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据了解,民宿品牌在落地过程中,也选择抱团取火。大乐之野桐庐店店长张征介绍,大乐往上走是“云溪上”民宿,往下走是“过云山居”民宿。有些客人会连着住3天,每家店住一晚,体验不同的设计与服务。更多的客人会选择去别家的餐厅或者咖啡馆消费,这种互帮互助的模式带动了民宿的人气。

此外,得益于政府在山间将道路打通,三家民宿还将组织专车,根据需要把客人们送去桐庐莪山的先锋书店或者附近虎啸峡漂流等地,完善服务内容,让住客有更好的体验。

展望未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提到,今后怎么把民宿做好,要思考与发掘跟其他地方的差异性,做出独特的民宿风格,而不仅仅是依赖现有的景观资源。怎么设计民宿的主题化,让其风格独特有个性,这是民宿发展要去思考的问题。

据悉,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将与9月在杭州桐庐举办。(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