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要有原则

发布时间:2019-05-22 14:39:11来源:中国旅游新闻

【导语】:海岛的开发有别于一般旅游资源的开发,成功的案例并不多,海南蜈支洲岛的开发被喻为成功的案例之一,但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它地处热门旅游目的地三亚。广东省即将开发的各个海岛是否具备同样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进入实施阶段,有效期三年。《办法》的实施,为广东无居民海岛的经营性开发利用打开了一条市场化通道。海岛的开发有别于一般旅游资源的开发,成功的案例并不多,海南蜈支洲岛的开发被喻为成功的案例之一,但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它地处热门旅游目的地三亚。广东省即将开发的各个海岛是否具备同样的市场条件,是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

长期以来中国海岛旅游资源的开放、开发政策,在思想上一直以来都处于相对比较保守的状态。因此,我们必须形成以下几个认识,并在这个基础上探讨无居民海岛开发的必要性与原则性。

海岛开发的认识

事实上,过去海岛开发讯息,基本处于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楼的局面。因此,广东省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新闻一经公布后,迅速引起关注,有意参与海岛开发利用者,无不密切关注整个事态的发展,并寻求参与的机会。

笔者认为,我们应该认清海岛资源的特殊性与现实性,以及政府开放的意图与时机。根据报道,此次《办法》适用于在广东省政府审批权限内以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出让的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活动。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等经营性用岛,应当通过市场化方式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壮阔的高山峻岭、广阔的海域、源远流长的河川,而同样属于国家重要资源的海岛却鲜少有被提及。这说明了海岛资源的特殊性,主要原因是海岛开发存在着极高的难度,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开发案。这是所有有意参与开发的个人与企业和当地政府,首先都必须有所认知的事实和现实性,否则任何开发案都可能出现问题。

海岛开发的问题

过去众多的海岛为何被闲置,事实上归纳原因可以从几个层面来看。

第一,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时,海岛无法视为一般土地去开发。它应该归于国家有关部门管理与利用,这种以国家安全保障为由受到保护的海岛属于战略性海岛资源,不可能随便开放,甚至于与其邻近的海岛开发都必须有一定的限制。

第二,从人类选择栖息地的原则与本能来看,必须考虑该海岛能否作为生存栖息之所。过去众多海岛被闲置,也因为海岛开发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然而,近年对寻求新资源、新亮点、新构想的个人与企业,早就期待能够有机会开发海岛资源。

第三,从旅游资源开发的角度探讨,“绿色环保”的概念是大家重视的课题。基于维护自然、爱护环境的理念,展开海岛资源开发构思,首先就必须融入这个思想和理念,并以此作为开发的指导原则。基于海岛资源的特殊性和脆弱性,在考虑海岛资源开发的问题时,几个关键点应该值得注意。首先,海岛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评价,是否根据一般旅游资源的评价方式来进行。其次,当海岛处于无人居住的状态时,维持着它的自然状态或许没有任何问题,但当我们进行开发时,是否依然能够维持原有的自然规律则不得而知,所以,应该采取更为严格的评价体系。再则,海岛毕竟远离陆地,任何条件都无法和大陆相提并论,因此资源评价也应该有一个更为先进的理念、更为妥善的评价体系,以维护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

海岛开发的必要性与原则性

根据数据显示,广东省拥有60个可以开发的海岛,这个数据占全国的34%,是中国目前最具开发潜力的省份。然而,目前广东省海岛的使用率非常低,从开发与利用的角度来看,拥有非常巨大的潜力。但是,海岛开发是否能够成为一项众所期待和关注的项目,以及是否能够凸显海岛旅游产品的属性则很难确定。因此,笔者认为,即便市场有巨大的需求和商机,也必须有一个非常完善和严密的战略性规划,否则开发依然会如同昙花一现般的无法有效。

笔者认为,以如今广东省旅游产品的局限性、饱和性与发展性,以及旅游发展的战略性来看,确实存在着海岛开发的必要性。海岛旅游资源的开发很有可能成为广东省旅游发展的下一个突破口,因为海岛风光的神秘景象始终是一个话题。一旦拥有一窥其貌的机会时,立刻会形成一定程度的客源市场。

作为广东省旅游发展的下一个战略布局,海岛旅游资源的开发或许会成为一个众所瞩目的焦点。基于海岛开发的特殊性与脆弱性以及不易性,为防止开发不当而引起的失误,在“岛岛有特色,各岛有个性”的前提下进行开发的同时,也应重视以下几个原则性的问题。

第一,应制定新的海岛旅游资源普查评价体系;第二,制定新的海岛旅游资源维护与开发之法规;第三,制定投资风险管控机制,防止只投不建的现象;第四,重视投资方案的实质性与可行性的审查;第五,应提出先进的经营管理服务理念;第六,不做重复性投资和同质化产品;第七,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符合需求之产品;第八,作为战略性考虑要开创引领市场的产品;第九,确立开发时序,防止无序开发、遍地开花现象;第十,应考虑临近热门景区的海岛优先开发的原则进行;第十一,重视文旅融合的重要性;第十二,视海岛开发为广东省旅游发展的重要战略。

广东省作为海岛开发的先驱者之一,应该建立如何“引领”的观念,并作为一个重要的策略进行布局。海岛开发应该成为广东省旅游发展的战略之一,而非仅仅是解决土地取得和开放使用权。同时,应在确立开发原则性与战略性上,多下功夫制定相关的法规与旅游总体策划与规划,以大力扶持海岛旅游资源与产品开发为宗旨,鼓励有意开发的个人与企业的参与,为新一轮的广东省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新的产品,打开广东省海岛风光游的新气象和新局面。(作者:德村志成)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