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2019战略与预测:文化新风口

发布时间:2019-02-27 09:24:43来源:《小康》 ● 中国小康网

【导语】:旅游以文化为灵魂 缺少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就像一个吃下肚子只能填饱却无法改善体质的东西一样,它对身心的健康一点帮助都没有。因此,一个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将逐步被淘汰或被逼导入文化后重新打造。

文/德村志成(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育达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对人类生存而言,文化就像是一个拥有多种重要物质的东西,这些物质对人类来说就像是一个营养剂。当我们努力吸收认真消化后,我们就可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也正因为拥有一个正常健康的身心,所以生活得快乐、美满。因此,当每个国民都有机会有能力,可以利用各种场合或者各种机会学习吸收文化精髓、精神、精华时,个人的素养必然会提高,生活情趣和水平也因此提升,届时社会的整体秩序和国家的整体水平也必然提升。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文化不论是对于个人素养的提升,还是社会的文明进步以及国家的整体发展,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它的必要性以及存在性是所有国民都必须有所认知的。

事实上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世界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儒道互补为内核,还有墨家、法家、释教类、回教类、西学格致类以及近代西方文化等文化形态,包括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民族戏剧、曲艺、国画、书法、对联、灯谜、射覆、酒令、歇后语等。从传统文化的内涵来看,都是可以丰富我们生活情趣的文化结晶,只要通过精心的打造和理顺文化的内涵,将文化做成精致化产品,让更多人能够在自然轻松的环境下接受与学习,我们相信整个社会必然在这股学习热潮中,逐步提升整体的文化水平和体现和谐社会的场景。

运用文化价值提升国民生活水平

随着国家高速经济发展,人们在优厚的经济条件之下,开始偏向追求物质享受而忽略了文化的重要性,事实上这个现象不论对个人而言,还是对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文化是精神文明的核心,没有文化的人往往会失去对一切人事物正确判断的能力而影响整个大局。

文化的延续需要的是每个国民对文化有所认识、认知、认可,进而努力将文化填满,成为一个有素养有教养的人,也唯有这样的人,才有可能传承文化,让文化延续。文化在进步演化的过程中不断融合、升华和完善,最终形成更有价值和深度的所谓传统文化。笔者认为传统文化事实上就是人类智慧的总结晶,它经过经年累月的严格考验后,成为民族生活的一个部分、一种模式、一种法则和一种规律,让后代人有所遵循、崇敬、学习、效法后,传承、传授、传达传统文化的价值,让文化得以延续和扩大它的影响力,并储存更大的文化财富和文化价值。

同样的问题也体现在经济高速发展后的旅游发展,旅游产品从单纯观光到休闲度假再到康体养生,从一系列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出,消费者的消费心态也随着经济发展的成果开始有所转变,逐步朝向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人们开始意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知道了缺少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就像一个吃下肚子只能填饱却无法改善体质的东西一样,它对身心的健康一点帮助都没有。因此,一个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将逐步被淘汰或被逼导入文化后重新打造。经济发展必然带动旅游发展,虽然是一种规律,但如果无法及时及早意识到文化是旅游产品核心,旅游企业很可能因此而失去竞争力,最后导致经营的失败。

“文化”继续保持影响力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国办发〔2018〕124号)。该通知系国办发〔2014〕15号和国办发〔2003〕105号政策的延续。其中,《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适用于所有文化企业,从财政税收、投资和融资、资产和土地处置、工商管理等方面均给出了明确的支持政策。《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明确,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2018年12月31日之前已完成转制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可继续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两个规定执行期限均为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规定》指出,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要依法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法人结构,建立健全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大力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内部进行资源整合,推进国有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促进文化产业布局优化。

2018年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刊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影院建设,鼓励电影院线公司依法依规并购重组,以提高市场集中度、促进整体电影市场繁荣。该文件还提出,“到 2020 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 万块以上”。若这一规划按期完成,则2019-2020年平均每年应新增约10000块银幕,银幕数量仍然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从国家的发展政策和整个市场的反应来看,2019年“文化”一词,将成为中国各个阶层和行业发展上的一大主题和最具影响力的话题。充实文化内涵作为企业和个人追求、学习、崇尚、传承的一个目标,绝对不是随着市场流行而起舞的时尚,它必将成为企业和个人发展必备的条件之一。因为,大家都明白,文化的强弱,意味着生命和竞争力的强弱,而这些最后都可能成为影响生活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