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大熊猫是世界级IP

发布时间:2018-12-06 15:57:33来源:新华网成都

【导语】:“旅游IP是代表整个旅游产品的结晶。”6日,在四川雅安举行的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日本温泉协会正会员、日本国际观光学会正会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德村志成表示,旅游的发展摆脱不了和IP的关系,而中国大熊猫是世界级IP。

“旅游IP是代表整个旅游产品的结晶。”6日,在四川雅安举行的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日本温泉协会正会员、日本国际观光学会正会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德村志成表示,旅游的发展摆脱不了和IP的关系,而中国大熊猫是世界级IP。

德村志成从IP的源头讲起,对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做了区分。他认为旅游是经济行为,先有资源、设施、服务之后才形成旅游产品,在这个层面上发展旅游业是在经营产品而不是资源,IP将是旅游发展的必要条件。

德村志成来中国学习工作20余年,曾在雅安碧峰峡景区工作过。他在现场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送给日本两只大熊猫,自己和几万人排着长队,只为看一眼熊猫。

德村志成表示,熊猫的认知度绝对是国际级的,这个与生俱来的IP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他认为所有IP都是动态的,要不断更新、深化、创新、创意、调整、适应,直到丰满。

“在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最关键的还是人。”德村志成举了关于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全世界同质化最严重的地方绝对是菜市场,但当你买菜的时候可能还是习惯买这一摊不买那一摊,原因在哪里?因为卖菜这个人会做人会做事,证明去除同质化是讲产品而不是讲资源,而产品最核心还是人。

德村志成表示,雅安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有三点必须做好,进入性、优雅性、有魅力。雅安打造文旅品牌要建立讲解战略、精致战略、服务战略。首先要守住维护好美丽旅游资源、建设安全的旅游设施、打造优质的旅游服务、创造出够水平的产品、呈现灿烂中华文化的这几个基础。

德村志成认为,让游客满意不是旅游的最高境界,让客人带着美好的回忆离开并且再次返回,这才是旅游发展的最高境界。(王梦)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