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圣境玉树,精彩无数

发布时间:2018-09-25 10:08:53来源:汽车自驾游

【导语】:2018年9月初,受邀前去玉树,出席​2018西部地区特色旅游发展与扶贫协作国际论坛,并做了一场题为“圣境玉树,精彩无数”的主旨发言。

2018年9月初,受邀前去玉树,出席​2018西部地区特色旅游发展与扶贫协作国际论坛,并做了一场题为“圣境玉树,精彩无数”的主旨发言。初次到访这个高原、高寒、高反的地方,不能否认,我的确身体有些不同的感觉,但与其说是不舒服,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让自己体验到不同生活环境下的自己是多么脆弱的同时,也为在那儿生活的人之精神所感动。

玉树是一个藏族同胞聚居区,根据2012年的调查,整个玉树州大概居住着97%的藏族同胞。过去的玉树在很多人心目中可能略显生疏,也许绝大部分的人和我一样,是在2010年那场大地震之后,才开始认识了美丽的玉树。

那场突来的大地震确实摧毁了不少家园,但却没有震垮大家那颗善良而虔诚的心。在全国各地的大力协助下,以及北京的对口援助下,现在的玉树已经是一个地道的美丽高原圣境了。

原来玉树是藏传佛教四大教派都在此聚集的地方,尽管教义略有不同,但他们一直以来就是那样的和谐共处,互相尊重,相互理解。居住在此的所有藏族同胞,都非常虔诚地信奉着他们的宗教。寺庙周围处处可见手持佛珠、各个念念有词的的人,像是与神对话似的,边走边念,相信他们心中祈求的是家庭平安、身体健康、国泰民安。

由于地处高原,让我感觉到玉树似乎是最贴近老天的地方,玉树是与天对话最近的地方了。这里的月亮与星星都是超级明亮,或许是地处高原的关系,更让我有一种垂手可得,随手即能捕捉到它的感觉,因此,我说:这里就是最美的“明月星空的故乡”。

经过重建后的玉树,街道整洁无比,完全看不出这里曾经饱受地震之苦。川流不息的车辆穿梭在街道上,很难想象这里曾有过大地震的感觉。走访地震博物馆,看到所有的纪录图片,内容是可怕的、是触目惊心的、是悲惨的,它同时也纪录了,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爱心,那充满着人性美的温馨满人间的画面,更是让我感动不已。

大地震确实震出了很多问题,当然更可贵的是它也震出了人类的善心和爱心。动人的真实的故事,真是数不清道不尽,看完那一幕后,内心虽感到极度悲伤,但看到爱心所铸造出来的玉树,是那么的美丽而坚强,所有参与救援救灾的人,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重建玉树的任务实在让人敬佩。而“地震无情,人间有爱”的画面,更令我感动不已。看完地震博物馆,也让人不由的对天地产生了敬畏之心。

走出市街,去往长江、黄河与澜沧江的发源地,也就是说“三江之源”在玉树。过去也许所有的人都是非常单纯的理解这里是三江的源头,但冷静思考后发现,这里根本就是健康之源。因为这三条江河可是关系着中国和东南亚诸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如果没有这三条江河,可能很难孕育出沿江河的文化与文明,以及聚集成千上万在那里赖以为生的居民。所以说三江之源除了是健康之源以外,还是沿江河的文化与文明之源。这足以证明三江之源的意义非凡,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来此朝圣的地方。

玉树歌舞更是另类的飨宴,歌声高亢嘹亮,情歌深情款款,曲调温馨柔美,玉树伊舞(又称:弦子舞,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是震撼无比,刚中带柔,舞出劲道,蹈出精神,显示出藏族同胞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言传与推荐。

相信,作为宗教圣境、健康源泉的“美丽玉树”,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换来“美誉无数”的佳评。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