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走遍千山万水,终见荔波好山好水

发布时间:2018-08-21 13:13:57来源:汽车自驾游

【导语】:日前我再度重游贵州省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世界自然遗产。这里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美景依然,自然无限,亲近它们总会被那纯绿的景色给吸引,被那股青涩味道给停下脚步而流连忘返。

撰文、摄影_德村志成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日前我再度重游贵州省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世界自然遗产。这里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美景依然,自然无限,亲近它们总会被那纯绿的景色给吸引,被那股青涩味道给停下脚步而流连忘返。

过去景区的管理广受批评

事实上,过去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的管理和服务质量,曾经饱受各界的批评,当局痛下决心进行整改,并于2017年10月1日重新开始,整改后的荔波世界自然遗产,以全新的理念和服务管理模式面对市场,迅速获得各方的好评。

科学管理的必要性

到底他们是如何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到如此巨大的改变?2017年9月我有幸受到邀请到现场进行诊断考察,并在随后提出考察报告。他们根据了我的提案,彻底的改变管理与服务的模式。

问题在于原本的核心景区是处于人车混杂的状态,所有游客根本无法安心观赏,更无法好好地取景拍摄。后来我建议把核心景区,设定两公里了净空区域,区域内只允许游客观赏,车辆禁止进入,如此一来整个情况才大获改善。如今整个管理体系非常顺畅,服务质量大大的提升,如今好评如潮。

由于景区导入了环保理念,工作人员也借机倡导,所以景区内洁净无比,垃圾桶也少了。无形中游客的水平也跟着提高。这里自然与人文景观彻底的被维护了,真是值得我推荐给大家来此一游。

 

环境改善,景色迷人

大小七孔依旧散发出它那浓浓乡土气息,以及历史所沉淀的痕迹。望着它,想象着过去,当地的百姓每天穿梭于这座极富历史记忆的大小七孔桥,他们是那么的淳朴,那么的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尽让人心生感佩。

 

他们挑着的虽是扁担,但扛着的却是养家糊口的重任,默默的来回于此通道,各个都有自己的理由和理想,为了生活与生存而奔波,为了家庭而努力,这条道路早已经成为他们的生命线了。

 

历史总是记载着百姓的一切生活场景和所衍生出来的文化,而自然总是伴随着百姓的成长,看似互不相识,却显得如此的和谐,那么自然的在交流在延续着各自的工作与任务。这种天经地义的道理,我们当代人,岂能不好好学习和珍惜,哪能不好好地呵护荔波的自然美景和那记载着美丽过去的色彩呢?

 

荔波的美景已经不是诗话所能比喻,更不是文人豪客所能道尽的美景。过去所拥有的和谐,是否只能让我们瞎想?说不完的美景,道不尽的历史,唯有来此感悟,来此一游了。

 

青山绿水间,偶闻虫鸣声

潺潺流水声,声声如乐声

亲水透心凉,水净悟人生

微风轻轻吹,吹进吾心扉

仰望大蓝天,仙境在人间

荔波好山水,等您来相随

——德村志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