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到一个看不到海的地方去吧——纯境南投!

发布时间:2018-08-20 13:10:25来源:汽车自驾游

【导语】:日前,我去了台湾唯一看不到海的南投县,走访了东埔温泉(南投县信义乡)。那里虽然地处深山但风光明媚,温泉资源丰富,原住民族布农族的色彩显明,部落文化浓厚,八通关古道入口处就在东埔,这里是一个发展特色温泉产业非常好的地方,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因此,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基本确定即将大力发展温泉产业。

撰文、摄影_德村志成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日前,我去了台湾唯一看不到海的南投县,走访了东埔温泉(南投县信义乡)。那里虽然地处深山但风光明媚,温泉资源丰富,原住民族布农族的色彩显明,部落文化浓厚,八通关古道入口处就在东埔,这里是一个发展特色温泉产业非常好的地方,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因此,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基本确定即将大力发展温泉产业。

东埔是一个淳朴小村落,坐落在台湾最高的玉山山脚下,景色宜人,山峦迭起,云烟缭绕,变化多端,气候凉爽,纯静无比。东埔完全颠覆了我过去对南投认识,一直以来日月潭就是南投县的象征,如今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南投,原来这里别有一番滋味。

温泉的发展需要自然的温度,更需要人的温度

此行,我有幸参加了他们的温泉大会,并和当地温泉业者共同探索,如何展开东埔温泉的开发。交流的过程中,我以温泉的发展“既需要自然的温泉,更需要人的温度“提醒业者。尽管东埔自然环境条件良好,温泉泉质好(属于弱碱性碳酸泉),温度适中,温泉资源丰富,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温泉产业的地方。但如果服务质量不佳,温情不足,缺乏温馨度的话,那对整个温泉产业发展,将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同时做了以下的分析。

 

第一,温泉产品和其他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属于相对静态的产品,适合康体养生与休闲度假,因此,最需要的就是高质量的服务质量。温泉产业和产品,离不开温泉的自然温度,更需要人的温度。

 

第二,应该对温泉有个正确的认识:当前许多业者在经营上,都有一个困惑,那就是夏天生意极度不好。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一般人夏天不泡温泉有关,事实上,这是一个极为错误的思想,温泉完全适合365天泡,但由于消费者和贩卖温泉旅游产品的业者或旅行社,对温泉的认识不足,主观上误认夏天不适合泡温泉,所以温泉产业到了夏天几乎都成了温泉惨业了。但这种现象在日本就不存在,原因就在于大家普遍都认为温泉是全年都适用的。

 

第三,温泉产业的发展需要消费者观念的改变:现在非常多的消费者明知温泉有助身体健康,但一到夏天却不愿去感受泡温泉。如何改变这样的观念,有赖温泉知识的普及。比如说大家的沐浴习惯,绝大部分的人夏天依然用热水洗澡,却不愿意夏天去泡温泉,理由竟然是夏天太热,一个“热“字竟然让消费者忘记了温泉的好,这种矛盾的心态,如果不改变的话,对整个温泉产业发展的确非常不利。

第四,认识温泉三养产品:当前的温泉产品普遍存在过度单一,比如说以养生温泉为主轴进行产品打造时,对养生的认识几乎停在“养生”两个字,但事实上,该产品完全可以分成“休养,保养与疗养”三种产品,毕竟每个消费者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所以产品就必须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做调整或分类,假设我们的产品只说明是养生产品,又说不清楚什么是养生时,当然市场也会受到影响进而逐步萎缩。

第五,认识温泉产品的主要结构:产品作为贩卖的实物,在结构上是由温泉资源,设施设备与服务所构成的。从经营上来说,温泉资源几乎是我们完全难以调控的东西,而设施设备则有随时完善和修缮的可能,但服务质量是必须直接面对消费者,是最能反应产品好坏的关键,是整个产品的主要核心。因此,业者必须明白它的重要性。

相信不久的将来东埔温泉,将成为南投县一个广受市场喜爱的温泉康体养生与休闲度假胜地。

纯境南投,哪能不去?

温泉好礼,凉夏东埔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