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平潭国际旅游岛如何发展?来看专家大咖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08-15 11:30:05来源:平潭网

【导语】:2018平潭国际旅游岛研讨会昨日在平潭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平潭的标志性景点串联论坛的形式,分为龙王头讲坛、仙人井论坛、石牌洋对话、石头厝沙龙等重点板块,30多位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共同深入探讨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融合发展之路。

2018平潭国际旅游岛研讨会昨日在平潭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平潭的标志性景点串联论坛的形式,分为龙王头讲坛、仙人井论坛、石牌洋对话、石头厝沙龙等重点板块,30多位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共同深入探讨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融合发展之路。

打造平潭的特色风情

将平潭独特性做到极致

刘锋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表示,平潭的优势还是在于它独具特色的国际海洋海岛旅游目的地。

他建议,第一方面就是塑造平潭的龙头,“风情比风景重要”,要突出特色海岛、魅力海湾、风情岚岛,以重体验、强互动的思维,从资源当中找出平潭的核心竞争力和独特性卖点,然后把它做到极致,做成我们文化、风情的图腾。

第二个方面要植入更多的内容,围绕“有看头,有玩头,有享头,有回头”等旅游十二头,植入创新性、引领性、时尚性的内容和业态。例如,怎么样打造夜晚有看头?夜游是一日游消费的三倍,平潭有很好的条件来打造梦幻光影海岸,将夜景、夜演、夜宿等做得丰富多彩。

另外,平潭岛还可以以一个旅居生活艺术岛的概念很好地来提炼、挖掘和强化。

平潭要有个性化和品牌化

让平潭的风成为新的特色

陈耀

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表示,全世界海岛旅游的资源总体是相似的,是同质化的。但是,越是国际化的旅游海岛、旅游海岸、旅游项目,都强调自己最个性,最本地。

他表示,这些旅游岛的共性就是以地方化、民族化的人文要素突出个性化,个性化产生差异化,形成独特性卖点和核心竞争力。例如巴厘岛建筑不高过椰子树来追求整体风貌融合、夏威夷突出“阿罗哈(相当于中国话“你好”)”延伸出开放热情的精神等等。

他建议,平潭要基于平潭海岛自然环境,打造独特的海岛生活方式。是否能够把平潭的风突出来,这既是自然之风,也可以是文化形式,比如“风雅颂”等来自民间的文化之风,把平潭的风挖好了,可以开出包括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新“花”。

改变地产化发展模式

为旅游项目注入文化内涵

张辉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建议,旅游化发展方式可推动旅游岛建设,将景区、度假区、休闲区、购物区、露营地等空间产业形态整合一起,旅游形态才能做起来。

“平潭可打造旅游文化街区、旅游主题园区、旅游街市活动等新要素,形成具有世界意义的IP现象。另外,平潭还可借自贸区优势,创造国际旅游自由购物区。”他说。

深挖平潭当地人文故事

形成自己独特的IP品牌

庄锦华

如何深挖当地资源,发展旅游行业?台湾百亿桐花祭项目操盘手庄锦华认为,平潭需形成自己独特的IP品牌 ,她以扬州高邮的“好事成双”与台湾“客家桐花”产品为例,为平潭独特旅游发展提出建议。

“需挖掘提炼平潭当地人文故事、地景资源内涵,如贝雕、海、石头等,利用美学设计,把传统产品打造特色品牌,把故事说透,把产品做精,让游客拥有体验、回忆感动,才能分享给大家,产生游客与当地人之间的心灵悸动。”她说。

要将平潭设想为

国际性的旅游度假胜地

来自日本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德村志成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平潭,平潭的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他印象深刻,“平潭发展太快了,与2010年我来这里时候完全不同。”

谈及对平潭旅游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平潭不应只是作为一个单纯的两岸共同发展平潭旅游的模式来看待,更应是以此为基础进而扩大到足以影响国际性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去设想为宜。

“要放慢旅游者的脚步,才有可能细品美丽平潭的美好与魅力。应以富有特色的海岛旅游产品为主、岛上自然资源为辅。”他建议,例如可参考日本冲绳县建设富有平潭特色的水族馆、博物馆、观光农林业、渔业等。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