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景观设计行业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德村志成受邀参加

发布时间:2018-01-29 12:57:12来源:GVL怡境景观

【导语】:一场旨在总结过去和面向未来的中国景观行业大集结——“设计再生长:中国景观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

2018年1月27日,对于中国景观设计行业而言,一定是值得铭记的重要一天!

一场旨在总结过去和面向未来的中国景观行业大集结——“设计再生长:中国景观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

来自华东、华北、西南、华南地区的行业代表相聚广州,与来自学术界、地产界、传媒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一次行业现象的总结与解析,并围绕“18”、“乡村”、“旅游”和“再生长”四个关键词探讨了中国景观设计行业发展的未来。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两百多名听众见证了这一个重要时刻,超过40万人在网络平台上收看了论坛直播。不少观众站着听完了整场活动,全国30多家媒体在现场报道了此次盛会。

此次论坛还宣读了一封致中国景观人的公开信,公开信称:

中国未来的景观设计师应当有胸怀,有情怀,做最适合人居的城市景观,解决直指人心的社会问题,善良而勇敢,细致而果决。中国景观人应该执念坚守,肩负起将中国景观推向世界设计舞台的责任。

主题演讲

 

《国际新景观》杂志社社长、《新型城镇化》杂志社战略资源联盟中心秘书长林佳艺主持了当天的论坛。她认为这个论坛是中国景观人用成人礼的方式,感恩我们的专业和我们的行业,是中国景观设计行业一次非常重要的节点性探讨。

 

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彭涛作为主办方致欢迎辞。他在谈及此次活动缘由时表示,中国的景观设计企业大多有相似的发展背景和成长经历,这个行业高峰论坛希望站在18岁这个新的起点上,集结一批中国景观设计企业优秀的先行者,不仅会有益于我们每一家企业的发展,一定还会有益于景观设计行业更好地前行。

 

来自北京的易兰规划设计院ECOLAND合伙人、集团副总裁唐艳红发表主题演讲《城市空间发展演变与场地设计》,她介绍了当前城市发展的新的特点和趋向以及客户群的需求变化给景观设计行业的影响,进而总结了现阶段景观设计行业的几大转向:从规划导向转为设计导向;追求现代形象转为保留历史记忆;粗放发展转为品质追求;视觉地标追求转为以人为本的空间塑造;从委托和竞赛转为招标流程化多样性。唐艳红还介绍了韧性设计的力量,并以“致广大,尽精微”的设计目标总结了她的演讲。

 

来自上海的意格国际总裁兼首席设计师马晓暐则以《后野蛮生长》为题,对中国景观设计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马晓暐认为中国的景观设计行业的发展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景观启蒙阶段(1990年代初-2004年),景观爆炸成长阶段(2004-2014)和景观的觉醒期(2014-至今),而当前这个阶段是中国景观设计行业的一个最佳时期,景观行业越来越具备整合多个相关专业的能力和条件,并且行业的趋势一定是通过景观专业撬动综合商业平台的运营和发展。马晓暐的演讲还非常尖锐地指出了当前景观设计行业的问题,比如“人员培养脱节”,“行业环境参差不齐”,“行业缺乏注册考试”的现状等。

 

来自杭州的安道国际总裁曹宇英的演讲以《无用而美好》为题讲述了他们在景观设计功夫之外的探索,比如尝试将装置艺术结合景观设计进行实践推广,以及在文创领域的摸索和实践,他的演讲还重点介绍了定位为“100岁以下儿童的世界”的“16号星球”。曹宇英指出,设计的关键不在于风格姿态,而是缔结关系的社会关怀,去缔结人、城乡、生态之间的良善关系。他认为设计本无界,一切美好的和有助于连接的事情,就是未来要做的事。

 

来自重庆的蓝调城市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设计师张坪重点从《西南的价值》的方向介绍了中国景观设计行业的西南力量和西南风格。他在演讲中指出,西南的价值就是山水的文化、城市的智慧和匠人的倔强,而蓝调始终坚持的是情系于自然山水的人文精神与自然价值,致力于构建有情有景有境的人性场所。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彭涛是最后一位主题演讲人,他以《超越设计》为题,介绍了怡境过去十八年的设计实践和面向未来的探索。彭涛的演讲围绕“两个数字”、“三个问题”展开,并通过介绍怡境在18年的发展,进一步提炼出了两个重点观念:“设计未来,重构永续生态”和“用运营思维做设计”,彭涛最后指出,设计归根到底是要回归到人,回归到自然,所谓的超越,其实最终是一种回归。

背景阐述

 

与其他论坛的设置略有不同,此次论坛开辟了背景阐述部分,并特别邀请了地产行业代表和相关行业专家在主题演讲和沙龙的中间环节进行专题演讲。

绿地集团总部技术管理产品研发部(技发部)景观副总监胡宇鹏以生活的细节为出发点,讲述景观设计的关注点及生活面向,他认为景观做好了就是景点,而好的景观设计,重点其实不是设计,而是生活。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德村志成(TOKUMURA/SHISEI)则讲述了乡村休闲和民宿发展的关系,在演讲中他将中国乡村和日本乡村的现状及发展路径进行了对比。他认为今后中国的乡村建设的重点,应该先追求与维护乡村的“静,净,境”三个大环境氛围,这是基本条件,相信只要做到了这三点,那么乡村就具备了十足的魅力。在民宿的观点上,他认为日本相对保存了较为传统的民宿,而中国则侧重在设施设备和内饰的奢华度上发展。日本强调的是主人的好客温馨度,而中国更多地把重点放在内饰的舒适度上去做文章。在谈及民宿的发展问题上,他认为我们在强调民宿设计的重要性的同时,更应该关注民宿的主人在整个民宿经营上的重要性,毕竟民宿的起源就是因为民宿的主人的好客,才开始有了所谓的民宿,也就是说民宿背后的主人才是民宿的魅力所在,主人的温馨才是核心,如果没有了和主人及在地人群的交流,那民宿和酒店就没有什么分别。

沙龙

论坛的第三个部分是沙龙交流,九位嘉宾围绕“18年”、“旅游”、“乡村”和“再生长”四个关键词进行交流碰撞。

沙龙环节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广思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赖文波共同主持。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毅强在回顾中国景观设计行业的发展时指出,景观专业不是配合专业,而应该是主导专业,未来的中国,景观专业完全可以渗透到国土空间设计的更多层面。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朝枝分析了“18年”作为一种行业现象的背后动因,并且指出未来中国的发展一定是从GDP的追逐回到人的生活和满足生活的需求上来,无论是景观企业的发展,还是乡村的建设,研究人的本质需求,用设计来改善生活,一定会是一个焦点。

 

深圳世联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振伟围绕乡村建设议题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我们去到乡村,一定不能把房子拆了,把传统改掉了,我们一定要非常小心和谨慎地呵护乡村的环境和乡村的人文财富,一定要提防乡村继续走有了产业,环境却被严重破坏的老路子。

 

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棕榈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英在谈到乡村话题时表示,我们过去叫“美丽乡村”或者“特色小镇”,这些标签其实都还是一种表征,我们不只是为了美丽和特色去建设乡村,而是为了振兴乡村,我们要更多地从民生的角度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去关注乡村的生产和生活。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教授谢璇结合艺术学院的乡村实践指出,当我们做乡村建设时,一定要思考自己在乡村到底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我们不能把城市的工作模式搬到乡村,而是要发展出一套在地设计的工作方式,而这个中间,就需要去做大量的沟通,要去了解乡村的需求,在乡村建设中,我们不应该忘记村民才是主体。

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告经营中心主任、主任编辑,互联网+传媒小镇品牌策划、运营负责人杨露在谈及特色小镇建设的风潮时,大家应该注重讲故事的能力的培养,无论是打造产品,还是建构一个产业链,一定要和时代的故事、人的故事结合起来进行呈现和传播,因为故事才是最能打动人的。

 

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董事、副总裁、设计总监刘刚指出,运营始终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而在运营中要把握好游客在其中的文化的体验,文化体验和打文化牌,会是未来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沙龙嘉宾合影留念。

致中国景观人的公开信

 

中国四大区域的景观行业代表一起朗读致中国景观人的一封信《致坚守理想的我们》。

 

未来的景观设计师应当是这个样子的,有胸怀,有情怀,做最适合人居的城市景观,解决直指人心的社会问题,善良而勇敢,细致而果决。执念坚守,肩负起将中国景观推向世界设计舞台的责任,更是需要为改善整个人类居住环境贡献出浓墨重彩的一笔,敬礼!坚持理想为之拼搏的你们,握手!感恩18年执念坚守的我们,只因初心,醉我芳华!

                                                                                                                                ——节选自《致坚守理想的我们》

花絮

 

论坛现场爆满,即便是“站票”,也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

主讲人获赠意外礼品。此次相聚广州,机会难得,大家都认为以后中国景观设计界应该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论坛现场还有专人给来宾画像,大家都很好奇自己会被画成怎样。

 

来自日本的德村志成(TOKUMURA/SHISEI)先生握着手表演讲,称自己好不容易向主办方多争取了五分钟,一定要在主办方规定时间内完成演讲。

 

中国景观设计行业的经验分享都是十足的干货,大家都听的目不转睛。

 

看看大家听得多么专注!

不仅认真听演讲,还拿起手机拍照记录。好东西值得保存!

 

当晚,还举行了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18周年庆典。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