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民宿发展最终要回到它的本义

发布时间:2017-11-01 18:17:07来源:游味道

【导语】:10月16日-17日,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风景如画的杭州桐庐成功举办。一大批海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对旅游、民宿、乡村的真知灼见。

 

10月16日-17日,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风景如画的杭州桐庐成功举办。一大批海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对旅游、民宿、乡村的真知灼见。

 

“游味道”特别推出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经典回顾,分享大会现场专家学者的演讲内容。

分享嘉宾:德村志成

本期将分享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德村志成在会上的主旨演讲---《从民宿的定义谈当前民宿发展的几个问题》。现将内容整理如下:

民宿的定义

1.民宿的起源.

 

起源: 当时有人到乡下玩,突然下大雨,没有旅馆可以住了,日本的乡下人说住我们家吧,就是这样开始的,民宿一开始就是很淳朴的,因为主人非常热情所以客人的口碑也非常好。

德村志成认为:民宿必须要让住宿的客人感觉到好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它是温馨的。也就是民宿的基本就是是温馨的概念,这是开设民宿最基础的认识之一。

2.传统民宿的定义

定义: 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

德村志成认为:做好一个民宿首先要把握好“纯”、“特”、“个”、“温”,四個字,一定要用真心,抱着这样子的态度去做民宿的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3.日本传统民宿的特点

特点

(1)与旅馆合饭店比较规模小,设施设备也较为简洁,住宿费用也相对便宜。

(2) 提供地方特产家庭料理,以家族为主体提供温馨亲切的服务为特色。

德村志成在分享完第一部分关于传统民宿的定义之后,总结了桐庐民宿的几大特点,同时给大家举了两个他心目中的“真民宿”——台湾宜兰蜻蜓石民宿和台湾澎湖爱丽诗会馆。

台湾宜兰蜻蜓石民宿是一位知名的原台湾大学昆虫系的专家石教授和艺术家的夫人所经营的,他们是以蜻蜓为主題的民宿,因此內设了昆虫的标本等,非常值得学习。

台湾澎湖爱丽诗会馆的主人是雕刻艺术家,夫人则曾是广播电台的主持人。該民宿则以猫头鹰为主題,里面摆设了各式各样的作品,非常受到喜爱。

这种非常有內涵的民宿,广受好评,这验证了我说的今后的民宿将会逐渐走入主题鲜明的方向发展。

民宿的发展过程

1.民宿的发展历程

 

2.民宿与美丽乡村的关系

 

为什么民宿基本上在乡下?作为设计师就必须了解,事实上美丽乡村和设计的关系密切,因此要知道旅游者为什么选择去乡村?为什么选择民宿?主要的原因是,乡下是民宿发展的根,而宁静、洁净,意境则是乡村应有的氛围,如果设计忽略了这三个要素的重要性而进行设计的话,那结果一定非常不理想 ,试问如果是那样的结果,城市里人去乡村又有何必要?

3.莫干山是否走入困境?

 

差异

日本和中国有什么差异?日本完全要有执照才可以,不能超过5个房间,因为一个夫妻照顾这些客人5个房间刚刚好,现在日本法律也没有更改。

同时,日本和台湾的民宿也非常坚持原始的民宿,依然强调家庭、设施延续的问题,在内涵上民宿是有一般旅馆没有的温馨度。

德村志成认为:如果莫干山做的不是民宿的话,那么现在所有不利于莫干山的新闻就都是不必在意的。因此,首先我们必须确认的是,到底莫干山的所谓民宿是否是传统意义上的民宿,答案当然不完全是,那么现在不好的消息到底指的是什么民宿经营不善?说穿了,很可能是消费者发现那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民宿而远离那里了。

所以我们就要讨论回归传统民宿的必要性。

4.民宿是否需要设计?

观点

最原始的民宿不存在设计的概念,也就是一切都由主人随意的自主的布置而已。但随着市场对民宿的要求逐步提高后,设计的需求也逐渐成为必要的手段了。

但德村志成认为,民宿的设计一定要和民宿主人商量,而非设计师独断构思进行的。

关于民宿的设计,德村志成也给出了他的几个意见:

1.我们设计屋子的时候不要先考虑房间,而是必须先考虑到客人和主人之间的交流场所。因为这个空间是主人和客人之间交流的场所,也是主客互动的重要场所,更是彼此培养友情的场所。

2.要在民宿设计中进行文化的导入。因为文化是整个民宿的主要灵魂与核心之一。

3.如果民宿是在乡村的话, 在规划时绝对不能动辄就把乡村当景区去规划,那样将严重破坏乡村的氛围,特別是规模非常小的乡村更不可把它当作景区去规划。

德村志成认为,民宿设计还有三个度需要把握,分别是:

第一温馨度(主要是主人待客度)

第二舒适度(主要是设施舒适度)

第三美好度(主要是环境美好度)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