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魏小安:模式是可以复制的 凡成功的都是细活

发布时间:2017-11-01 18:11:41来源:中国网旅游

【导语】:2017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10月28日在浙江丽水开幕。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届中国旅游休闲度假大会的召开是因为这个时代到了,休闲度假市场潜力无限。

2017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10月28日在浙江丽水开幕。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届中国旅游休闲度假大会的召开是因为这个时代到了,休闲度假市场潜力无限。

 

关于科技在休闲度假当中的作用,魏小安表示,科技不仅是提高装备问题,也有一个方式的问题。科技促进游乐设备的档次,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进入我们的社会,进入我们的生活。虽然这些方式是什么样并不清楚,但一定会产生新的生活方式,而且变化很快,很近。

关于休闲度假的标准,魏小安说,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个机构成立以后的8年时间,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制定了24个休闲方面的国家标准,已经发布了20个。

魏小安认为,从制定标准的数量来说,这是不少的,速度也很快的。另一个方面,还有好多新的东西出来,需要不断地制定标准。

“从下一步来说,一个是不断的跟踪发展,因为一个原则叫先发展后规范,你不能说一个事儿还没开始干呢,你就管手管脚。他一定是形成了高潮,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规范了,这个叫及时跟踪。第二个是要不断的针对新的东西来谋求制定标准。第三个是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标准,五年之后就需要修订一次,因为情况在不断的变化,所以还有一个修订标准的任务。”魏小安如是表示。

在评价浙江省丽水市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时,魏小安表示,丽水旅游业,包括休闲度假产业是日新月异、全面发展。他认为,丽水每次都让他大吃一惊。在观光旅游时代,丽水没有优势,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名胜古迹。但在复合型的发展时代,丽水的旅游优势就可以大力发挥。休闲度假时代已经到了,新的休闲度假市场潜力无限。

对于休闲度假在国际中的地位和差距,魏小安说,休闲度假产业和中国的其他行业一样,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办了人家几百年的事儿。

“我们几十年走的路,人家是几百年走下来了。如果讲休闲度假这一块,基本的概念还是要搞清楚,大体上我们用15年的时间,要走完西方150年积累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出一些错也难免,有一些投资失败也难免,你不可能一点弯路不走的。”魏小安说,“但是现在国民需求这么强烈,我们不满足不行。”

魏小安也注意到,中国很多做得比较好的、已有竞争力的企业在外投资的时候,复制的项目不如之前的项目。他认为,一个成功的项目,一定是把当地的资源整合到最好,而且不仅是资源的整合,更包括资金、人才、管理、运营等的整合。

“旅游的项目复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业化复制,它一定是有文化创意类的东西,能复制的是模式,模式可以复制,其他的都复制不了。” 魏小安如是表示。

关于记者提出的“上海的田子坊、成都的宽窄巷同质化”现象,魏小安不能赞同。他说,田子坊、宽窄巷两个项目的地域特色是非常独特的,之所以感觉雷同是它的商业模式比较雷同。商业模式如果不同,这个地方就没法做了。

魏小安补充道,绝对避免同质化是不可能的,但不要把它绝对化。一个产品基本内容差不多,一个地域的风格差不多,它就必有同质化的一面。只不过在同质化的过程当中可以突出异质化,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特色。

对于资本市场快速获利,魏小安表示,资本市场也不是那么拙。旅游不需要野蛮人,但投资自然需要回报。要想形成好的运营模式,必须出细活,没有细活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就没有好的商业模式,凡是成功的都是细活。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