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未来民宿将进入主题鲜明时代

发布时间:2017-10-20 09:26:35来源:中国网

【导语】: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

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德村志成表示,下一步的民宿将会朝向主题鲜明、内涵明确的主题民宿方向发展,因此好的民宿设计将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民宿市场在中国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如今越来越多的民宿出现在青山绿水间,或清新、或文艺、或简朴、或轻奢,吸引着城市人前来安放乡愁、放飞心灵。

不同于日本的传统民宿,德村志成认为,中国完全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形成了一大批创新民宿,浙江桐庐的民宿就是其中的典型。

在德村志成看来,桐庐民宿具有六大亮点:第一,设计师就是民宿的主人;第二,兼具别墅形态的功能;第三,不失精致度和奢华度;第四,舒适度温馨度兼备;第五,内饰艺术气息浓厚;第六,有休闲度假的氛围环境。

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民宿将何去何从?德村志成分析认为,下一步的民宿将会朝主题鲜明、内涵明确的主题民宿方向发展。一批主题鲜明的民宿,将会陆续在国内出现。他提醒,桐庐民宿今后的发展,不要忽略传统民宿发展的潜力,只有创新民宿与传统民宿并存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何谓主题鲜明的民宿?德村志成认为,简单来说旅游者走进乡村民宿,既要寻找到乡村历史,又有鲜明的主题性,又能感受民宿主人的温馨体贴。“所谓主题性,在某个意义上就是民宿主人特长。这个特长最后非常有可能就是吸引客人的主要因素之一。”

那么,未来民宿是否需要设计?德村志成表示,传统民宿根本就不存在设计,譬如最早的日本民宿主要靠屋主自己打理,然而当下市场正发生着变化,呼唤民宿设计,因为民宿设计具有专业性、科学性、艺术性和合理性。

在德村志成看来,乡村民宿设计不是单纯的设计,不能当成景区来设计开发,不能缺乏民宿主人的意愿,不能忽略自然资源要素,不能忽略当地文化资源的重要性。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德村志成坦言,当下有非常多的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并不尊重民宿主人,甚至对地方文化也不尊重,因而最后民宿成为设计师表演设计手法的场所,而非实质上的民宿设计。

因此德村志成建议,设计民宿时不要先考虑房间数的多寡,首先应考虑到为客人和主人之间设置交流场所,需要为他们预留下一个空间,让主客之间可以实现充分的交流。而交流内容的充实度,很有可能成为客人延长住宿或再来的可能。“其实交流就是一种学习,而学习就必须要有时间,那样客人必然会在主人温馨指导与用心服务下而留下来,客人留下来就意味着有创收的,这就是一种良性的经营模式与双赢的结果。”

此外,德村志成强调,民宿设计一定要有本地文化的导入,拒绝千宿一面。最后,德村志成建议,民宿设计要把握好温馨度、舒适度、艺术度和美好度。

在今天的论坛上,德村志成被国际民宿研究院聘请为特聘研究员。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新闻社、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指导,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国际民宿联盟、国际民宿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