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极致的浪漫——我不喜欢那些作品与生活不相符的艺术家

发布时间:2018-08-27 10:44:54来源:汉堡旅游局

【导语】:舒曼完全献身于音乐,是早有端倪的。十一岁时,他创作了他的第一部作品,150乐章的篇幅,并自信地在扉页上标注了德国最著名的出版地址:Breitkopf & Härtel。受他家庭的影响,对书面文字的热爱深深扎根在他的心中。因此,他后来创立了“新音乐时报”,在其中他发表了关于其他作曲家演出和作品的论文和评论。

舒曼完全献身于音乐,是早有端倪的。十一岁时,他创作了他的第一部作品,150乐章的篇幅,并自信地在扉页上标注了德国最著名的出版地址:Breitkopf & Härtel。受他家庭的影响,对书面文字的热爱深深扎根在他的心中。因此,他后来创立了“新音乐时报”,在其中他发表了关于其他作曲家演出和作品的论文和评论。

石荷音乐节

数以百计的信件和日记内容不仅证明了他对妻子克拉拉的爱,也证明了他的狂躁抑郁症。在“极度的欢乐”和“致死的悲伤”之间的摇摆不定贯穿了舒曼的全部作品。这两个笔名以特别显著的方式反映出了他情感上的悬殊:他的评论,正如一些作品,有时来自于猛烈的Florestan笔下,有时又来自于温和的Eusebius。

今年的石荷州音乐节将舒曼推为重点作曲家,没人能比他更能代表音乐的浪漫主义。他的演奏曲目涵盖了交响乐,音乐会,歌剧,钢琴和室内乐以及歌曲创作。以“Schumann Aspects”为主题,石荷州音乐节将于2018年与吕贝克的勃拉姆斯研究所再次合作举办科学研讨会。届时研究所还将筹备着重于体现作为作曲家舒曼和勃拉姆斯的展览。

8.15-8.25日,石荷州音乐节汉堡演出全记录                                       

Anna LuciaRichter

8.15 星期三 19:30

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小型演出厅

石荷音乐节

“虽然这超出了罗伯特·舒曼所创作的op. 39套曲,但我们仍将此次表演称为‘声乐套曲’”,Anna Lucia Richter和Michael Gees在2015年发行的CD“声乐套曲”宣传册中这样写道。他们试想:在舒曼的曲中,可以留有一些自由发挥空间,例如加入民歌。她的想法来源于勃拉姆斯(Brahms)和布里顿(Britten)对民歌创作,但并不局限于此。他们聆听歌曲,歌词和深入的内容,并创作了一个小型的即兴演奏“即兴插曲”——在这其中,两位艺术家不约而同地追寻自己的情感,同时延伸和深化舒曼音乐的表达内涵。更加雄心勃勃的是Anna Lucia Richter的首张独唱专辑,她展现了年轻女高音的高超技巧。安德拉斯·席夫(András Schiff) 爵士作为首先意识到Anna巨大潜力的人之一,在2016年为其颁发艺术家肖像之际,携手Anna一起举办了一场杰出的歌曲演奏会。

Anna Lucia Richter 女高音

Michael Gees 钢琴独奏

Robert Schumann: Liederkreis op. 39

Benjamin Britten: Folk Song Arrangements, Vol. I: British Isles

Johannes Brahms: Deutsche Volkslieder WoO 33

Nils Landgren

8.20  星期一 20:00

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大音乐厅

石荷音乐节

“我一直很欣赏伯恩斯坦(Bernstein),不仅作为音乐家,更因其为人,他的音乐是独一无二的,‘West Side Story(西区故事)’是我认为的最好的音乐之一” , Nils Landgren在接受“巴顿州日报”采访时这样说道。伯恩斯坦在性格方面和瑞典人非常相似,2016年他推出了专辑“Some Other Time - 向Leonard Bernstein致敬”,这张专辑是与爵士乐界众多杰出人物共同录制完成的。珍妮丝·西格尔(Janis Siegel) 也是这支高规格组合队伍的一员,她是无伴奏合唱队 The Manhattan Transfer的成员。她出生于纽约并且是伯恩斯坦女儿杰米(Jamie)的朋友,这次人们可以现场欣赏到到他们精彩的二重奏。

Nils Landgren 长号和歌唱

Janis Siegel 歌唱

Jan Lundgren 钢琴演奏

Lisa Wulff 男低音

Wolfgang Haffner 打击乐器

北德青年交响乐团

Nils Landgren:

Some Other Time - 向Leonard Bernstein致敬

Nicholas Angelich

8.21  星期二 20:00

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大音乐厅

石荷音乐节

舒曼想要用“郁金香般的”事物来设计他“东方画卷(Bilder aus Osten)”的标题页。如今说起郁金香我们首先就会联想到荷兰,但在舒曼的那个时代,人们知道郁金香真正的来源:来自土耳其,来自波斯——东方的国家,舒曼称之为“东方”。 舒曼受到了诗歌的启发,更确切地说,是波斯诗人al-Hariri的“Makamen”。 然而,在舒曼实际为钢琴四手联弹写的作品中,人们却寻求不到东方音色,因为舒曼的兴趣主要在于书中的主人公,“奇怪的英雄”Abu Said,根据舒曼在第一版的序言中所说的“可以与德国滑稽戏相比”。罗伯特和克拉拉的两位亲密的朋友位于“东方画卷”的两侧:与舒曼同年出生的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Frédéric Chopin)和比他们小七岁的丹麦艺术家尼尔斯·威尔海姆·加德(Niels Wilhelm Gade)

Nicholas Angelich 钢琴

Festival Strings Lucerne

Frédéric Chopin:

Klavierkonzert Nr. 1 e-Moll op. 11

Robert Schumann:

Bilder aus Osten op. 66 (Streicherfassung)

Niels Wilhelm Gade:

Novelletten für Streichorchester op. 53

Florian Uhlig

8.22 星期三 19:30

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小音乐厅

石荷音乐节

1828年8月莱比锡,Friedrich Wieck教授了罗伯特·舒曼第一次钢琴课,自1830年以来,他甚至住在Wieck的家中。那时他像一个疯子一样练习,在他的桌子上放着他的那些杰出榜样的小雕像:李斯特,塔尔贝格,帕格尼尼。不过在不久之后,他不得放弃艺术大师生涯,因为他的右手表现出更强烈的瘫痪症状。但他将整个艺术表达能力都延续到了作曲中,并且凭借Papillons op.2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弗洛里安·乌利希(Florian Uhlig) 从多年前起,一直致力于舒曼钢琴作品的15张CD的完整录制——10张CD已经出版发行——他是最有话语权的舒曼鉴赏家之一,并致力于使舒曼的早期钢琴作品进入易北爱乐音乐厅,其中也包括当年仅十二岁的克拉拉维克的即兴表演。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