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今起游南京栖霞山有望看到奇妙玄光

发布时间:2017-11-29 10:17:17来源:南京市旅游委

【导语】:从栖霞山景区了解到,11月22日起,只要天气晴好,游客到栖霞山除了能看到美丽的红叶外,还能观看到每年一次的“奇妙玄光”景象,可以持续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

从栖霞山景区了解到,11月22日起,只要天气晴好,游客到栖霞山除了能看到美丽的红叶外,还能观看到每年一次的“奇妙玄光”景象,可以持续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

再现奇妙玄光

自2009年11月22日栖霞山千佛岩三圣殿内首次惊现传说中的“奇妙玄光”以来,每年栖霞山三圣殿玄光都会如期而至。千佛岩的三圣殿一直也以奇妙玄光最为令人称奇。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11月21日下午,三圣殿前广场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很显然都是在等待这一奇妙现象的出现,虽然天气时阴时阳,但到了下午,太阳还是露了一下脸,在3点15分左右,随着人群中传来阵阵惊呼声,众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三圣殿内无量寿佛的面部。只见无量寿佛面部的右脸颊上突现一条细长的光斑,随着时间的流逝光斑逐渐上移,光斑的形状、大小和亮度也不断发生着变化,在3点40分左右,光斑到达佛像眉心部位,并通过眉心部位的佛珠折射出七彩光芒,此时游人发出阵阵惊叹声。3点45分左右,光斑突然消失,整个过程持续近半个小时。

据介绍,栖霞山的三圣殿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每年11月22日开始的四至五天这一时间段内,只要天气晴好、光照充足,三圣殿玄光都会出现,而从11月22日开始的三四天,是看玄光的最好时间段,因为从这一天起,玄光会最终移动到无量寿佛的眉心位置,而在眉心的位置有一个水晶球,当玄光到达眉心位置时,就会折射出七彩光芒,非常奇妙。但在这几天里,玄光的运动轨迹、大小、形状以及持续的时间会有细微的不同。

是人工杰作还是自然巧合?

这一奇特现象在佛教称为“白毫相光”,史书上有过记载。据《同治上江两县志》记载,千佛岩三圣殿中无量寿佛“顶部有珠,光彩射人”,后来可惜坠落,在宋代被当时的权要拿走,此后就下落不明。可见栖霞山三圣殿“奇妙玄光”历史上早有记载。

但也有专家表示,这只是一种巧合,玄光的出现应该是太阳高度和三圣殿的“采光洞”在某种程度上的巧合而形成的。从建筑的角度来说,三个小洞的设计是用来增加殿内的采光,并无奇特之处,但形成“奇妙玄光”景观的,显然与之相关,因为佛像脸上的光斑,正是阳光从中射进来才会形成的。

不管是自然的巧合,还是人工的杰作,最主流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观点就是认为此现象的出现与那几天南京太阳高度角有关,是难得一见的自然现象,只是出现在栖霞山千佛岩这一特定的地方,就显得更加“灵异”,并赋予了人们更多的想象。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