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南京“最美600米”石象路,今年秋叶更灿烂

发布时间:2017-11-01 18:23:00来源:南京市旅游委

【导语】: 每年秋季,都有大量市民和游客赶到石象路,欣赏南京“最美600米”。由于前段时间雨水充足,今年的秋叶比往年都要灿烂艳丽。“记忆中大概只有2012年的彩叶可以跟今年媲美。”中山陵园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董丽娜说,本周末大家不妨抓紧时间来石象路赏秋景,现在这条路上红、黄、橙交错排列,层林尽染,令人陶醉。

每年秋季,都有大量市民和游客赶到石象路,欣赏南京“最美600米”。由于前段时间雨水充足,今年的秋叶比往年都要灿烂艳丽。“记忆中大概只有2012年的彩叶可以跟今年媲美。”中山陵园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董丽娜说,本周末大家不妨抓紧时间来石象路赏秋景,现在这条路上红、黄、橙交错排列,层林尽染,令人陶醉。

秋季来临,许多植物的叶子慢慢的发生变化,尤其是落叶的乔灌木。石象路错落种植着乌桕、榉树、银杏、三角枫、枫香、黄连木等树种。乔灌木经过精心设计组合在一起,逐步变得五彩斑斓。人们欣赏秋之美,就是被这些丰富的色彩所吸引。

那么,秋季叶色变化是如何形成的?园林专家介绍,其实叶色的变化是在霜冻来临落叶之前的自然的衰老。如果光照充足,昼暖夜凉,叶色变化就更明显。如果秋天一直是阴天和温差小,叶色变化就不明显。但气候条件并非唯一的影响因素,植物的遗传因子起主要作用。

大部分植物叶色变化是同步的,有的对温度敏感,如红枫叶子先转红,其他植物则稍滞后一些。绿色植物的叶片里含有多种色素,如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等。秋季气温下降,叶绿素开始分解,绿色消退时,叶子的颜色呈现红色、橘黄或黄色。叶黄素和胡萝卜素在叶绿素分解后,开始大量存留,一旦丹宁积累,就会显现淡黄到鲜艳的黄色,如白杨、白桦、银杏、鹅掌楸等就属此类。而树叶变红,是花青素起作用。叶片中储藏着的一部分淀粉转化为葡萄糖,输送到植物的各个部分。

天气变冷时,叶子输送养料的能力减弱,同时叶子内水分减少,于是葡萄糖就积累在叶子内,变成花青素。另一方面,叶绿素大量分解不断减少,花青素逐渐增加,树叶就从暗红变成鲜红再到紫色了。如橡树、槭树等丹宁也在叶片中大量积累,这就是树叶有时呈现黄色和橘黄色的原因。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