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行走于加德满都

发布时间:2018-02-07 16:55:00来源:《旅游世界》作者 凌鹰

【导语】:那些神殿佛塔可以攀爬和抚摸,它们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 ;年青人在那儿谈情说爱;游客们发呆时就坐在十六世纪的神迹上 ;闲汉一头倒下去,睡得不省人事......最令我感到奇怪的是那些在大街上闹市里,分分钟就酣睡的人是怎么做到的?

六十年前,法国人马克·吕布开着老旧的路虎汽车,从土耳其、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到中国、日本,一个人在东方旅行。

他在《东方印象》前言里写道:“这三年,我独自一人从早到晚走着、看着,把精力集中在我看到的一切之上,睁大眼睛迎接所有惊喜,一天一天逐渐明白如何才能成为摄影师。

边走边看,回头再走,站在长椅上,爬到卡车上,走偏几步,不停地移动直到勾画出我要的画面,等待一个女人、一个孩子、一条狗、一辆马车,等他们进入背景当中,在混乱中找到秩序,饶有兴致地观察一个场景从头到尾的演变,欣赏一个优雅的手势......我体会到活动与行走给身体带来的快乐,我喜欢沉默,一张好照片给我带来的这种感觉,就是幸福。”在读到上述内容时,我仿佛看到马克拍照片的情景。

适逢雨季,每天都要下一阵子,没有阳光,找不到北。从泰米尔区到加德满都的杜马广场,步行只要一刻钟,可我走了一个小时依然没有寻找到,只好去雇佣了一辆三轮车。

骑三轮车的小伙子刚听我要去的地方就忍不住笑了,他只拐了一道小巷子,手指了一下说:杜马广场,而后飞吻着从我这里拿到的百元卢比扬长而去。我不知道马克·吕布会不会和我一样,在异国城市里这么容易就迷失了自己。

六十年后,2014年9月上旬,一个鬓发
花白的小老头——我,手里拿着和马克·吕
布一样的徕卡相机,站在了充满神秘的加德满都街头。这里的街道交口不是四岔,而是五岔六岔甚至更多,我经常在小巷子里转着转着又回到了原点。地图、路牌、广告......什么也看不懂,只能认真地看,细心地辨认。

有时候实在是太累了,干脆找个地方坐下来看街景,仿佛是在看电影。后来,我干脆在迷宫似的巷道里胡乱行走,时间差不多了,就坐人力三轮车回泰米尔旅馆,我给他们看旅馆的钥匙牌,那是一块很重的黄铜做的,上面有地址和电话。

相传中世纪马拉王朝,尼瓦尔文化已经发展到了顶峰时期。国王把加德满都谷地分给三位皇子,三位皇子比拼似地大兴土木建造皇宫,这样就有了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杜巴即皇宫)。

这些古城和精美的宫殿神话般地保留至今。它们并不是被封存起来,派重兵把守,游人只能隔着玻璃和栅栏远远的参观。它是鲜活的,每天都在被使用着——清晨,女人洒水点灯,敬献鲜花和稻米;男人把额头紧贴在神的手臂脚趾,祈求一天的平安,他们进出寺庙神龛就伸手敲响铜铃,仿佛在告知:神,我来了!

那些神殿佛塔可以攀爬和抚摸,它们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年青人在那儿谈情说爱;游客们发呆时就坐在十六世纪的神迹上;闲汉一头倒下去,睡得不省人事......令我感到奇怪的是那些在大街上闹市里,分分钟就酣睡的人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那么困倦?为什么那么坦然和心安理得?没有工作或者学习么?或许,这可能与国家制度、民族文化有关。

2006年,尼泊尔国会废除印度教为国教,宣布尼泊尔为世俗国家。一个国家世俗化,意味着更大范围的享受自由。信仰自由,生活自由,选择的自由。你信你的神,我信我的神,你过你的节日,我过我的节日。

尼泊尔人自豪地称,神跟人一样多,庙宇跟房舍一样多。世界各地的游客只能用惊奇的眼神和相机记录浮光掠影,只能在社交媒体里与亲人朋友报道他们的所见所闻。

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这只是尼泊尔最外面的表层,神话般的建筑和神秘宗教图腾,让很多外国游客难以在此落地生根,他们只能捡拾一些时空的碎片,杜撰一段美丽的邂逅、浪漫的恋情。

然而,在感叹了神奇之后,还是要回到现代化的“囚笼”,按部就班的继续朝九晚五的生活。

尼泊尔人有自己的神,过着神一样的生活。一到黄昏,他们就退回到迷宫般的街巷里,退回到洞穴似的房舍里栖息。我曾经进去一个民宅,低矮的门要弯腰才能进,屋子里没有几件家具,却清扫得干干净净。出来时发现只有门框没有门,怪不得他们可以在大街上,任何一个可以躺下的地方倒头就睡。

他们不担心钱物被盗,他们只有身体和衣裳。一无所有才配得上自由,真正的自由。与自由在一起的还有平等,尼泊尔人不会嫌弃穷人,反而会施舍比自己更穷的人,真正的良言善行。

走在这里,心情是平静的。或许,正是这个神奇的城市带给我更多的灵感,让我更愿意停留下来,倾听关于更多故事。因为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传说,太多无法理解的美丽画面,总是让人不断惊叹,不断探寻。

我在加德满都很快拍完了胶卷,像怀揣宝藏一样地欣喜,在最后归国期限时才恋恋不舍地回国,当时,心想反正很快就会再去的。谁知几个月后那场地震让世人震惊,我赶紧再看这些照片,看看那时的加德满都,心里充满的感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