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肯辛顿公园细品最静谧伦敦

发布时间:2016-10-25 18:13:27来源:环球新闻

【导语】:要想知道英国人爱公园有多深,看他们赖在草坪上不肯走的样子就知道了。晴日午后,想要放空自己散散步,雕塑公园是个好去处。不同于城郊外大片的花圃,坐落在伦敦市中心的肯辛顿公园,除了拥有来自自然的花草,还融入了雕塑设计者和建造者独具的匠心,令城中人对其眷恋有加。


要想知道英国人爱公园有多深,看他们赖在草坪上不肯走的样子就知道了。晴日午后,想要放空自己散散步,雕塑公园是个好去处。不同于城郊外大片的花圃,坐落在伦敦市中心的肯辛顿公园,除了拥有来自自然的花草,还融入了雕塑设计者和建造者独具的匠心,令城中人对其眷恋有加。

隐秘公园的小飞侠


或许是由于同在伦敦的海德公园名声大噪,以至于让没有亲身感受过英国园林的人们很容易就忽略了在海德公园西边与之相连的肯辛顿公园。如果说海德公园因“演讲者之角”成为可以自由发表言论的地方,那么肯辛顿公园便是让你沉思静处的最佳去所。

肯辛顿公园内建有造型各异的喷泉和雕塑,用以纪念战争中牺牲的无名英雄,静默的环境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环顾四周,一座思想者的雕塑引起了我的兴趣,从他的表情完全猜不出他正在思考什么,于是我希望通过雕塑简介来寻得蛛丝马迹,可惜找遍整尊雕塑都未发现半点信息。

公园几乎每张长椅上都会刻有一条名言警句,我最喜欢的是出自蒂芙尼创始人之口的那句 “为设计,为生活,为美丽”。看着风从树林间穿过,闻着空气中弥漫的泥土气息,揣摩着前人的箴言,这样的环境怎能不让人深思?

在肯辛顿公园的众多雕塑中,最久负盛名、同时又最受小朋友喜爱的当属迪士尼电影《小飞侠》主人公彼得·潘的塑像。在把公园分成两处的九曲湖的南岸,“彼得·潘”身穿用树叶和树浆制成的衣服,面朝湖水,大步跨开,一只手翘起短笛,另一只手高高举起,仿佛在召唤更多的小伙伴。

这座雕塑之所以建在肯辛顿公园,正是因为原小说中彼得·潘不愿长大成人,便从卧室的窗子飞出去逃走了,飞到了肯辛顿公园里。然而在现实中,很难有孩子可以跟随彼得·潘冒险的步伐,逛完整个公园,因为这里对于他们来讲实在是太大了,常常是刚刚开始一段魔幻旅程,很快就到回去的时间了。

是女王的,也是人民的

从前,肯辛顿公园是英国皇室专属的皇家园林。在彼得·潘塑像的对面,九曲湖的北岸,坐落着戴安娜王妃生前的寝宫——肯辛顿宫。至今,王宫门前仍有民众不时献上鲜花凭吊。肯辛顿宫曾是威廉三世到乔治二世等君王的宫邸,维多利亚女王就出生在这里。它的外观看起来很不起眼,但里面气派至极。肯辛顿宫目前还只是部分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参观维多利亚女王受洗的房间和1760年迄今的皇室宫廷服饰展览,丰富的皇室服饰收藏足以让人大开眼界。

如今,肯辛顿公园不仅属于英国皇室,也是平民百姓的休闲娱乐场所。每逢夏季,经常有一种叫“无座音乐会”的活动在这里举行。场地里没有座位,观众们可以一边散步一边享受乐队的演奏。如果你愿意,还可以跟着音乐的节拍现场即兴起舞,这时的肯辛顿公园就变成了欢歌笑语的海洋。听着恢宏的交响乐,巡逻的高大骏马从你的身边走过,走在被金色晚霞穿透的黄昏中,你会切身感受到什么是皇室的华贵之尊。

都市人的生活绿洲

而在平日的清晨里,伴着第一缕晨光,不少办公室一族都会脱掉犹如盔甲一般的西服革履,换上轻便的运动装,带上耳机在这里跑步;而到了傍晚,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妈妈们总爱推着婴儿车中自己的宝贝徜徉于此。

记得有一年,有位北京的朋友到伦敦培训一个月,刚巧住在肯辛顿公园旁的皇家酒店,每天他都会早晚两次到这里来散步。临回国的前一天,他没有去疯狂采购,也没有到酒吧体验地道的英国夜生活文化,而是邀请我和他一同在肯辛顿公园里野餐。郁郁葱葱的树林,青草上还留有露珠,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三五成群的天鹅优雅地游过……看着这样的美景,我们不愿多言语些什么,只想静静享受,融入其中。临别时他说:“我不忍离开这样安详的生活。”当时已在随处可见街心花园的英国生活了一年的我不懂,“生活本来不就是这样的吗?”后来听说,虽然是第二天上午的飞机回国,但他还是早起了两个小时,去肯辛顿公园坐坐。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