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领略古都的另一面 -- 西安美食之旅

发布时间:2016-04-26 08:41:32来源:WTCF

【导语】:西安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西安有的不只兵马俑,西安所代表的陕菜号称中国其它菜系之母,就让我们来随着文章细细体验这历史名城的另一面吧。

西安是著名的历史古城,与罗马,雅典,开罗并称世界四大古都。这里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闻名中外,“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天然历史博物馆”等人人熟知的称号就像一个个金字招牌,被挂在西安这座古老而又活力四射的城市的城楼上。西安是一个集历史、自然、人文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名都,除了人尽皆知的“兵马俑”,“华清宫”,还有很多其它的名字也逐渐浮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本文就从饮食文化的角度来为读者们展现西安的另一种魅力。作为旅游六大要素之一,吃是每个旅游城市不可忽视的因素,独特的饮食文化是城市的标志之一。西安是十三朝古都,经历了十三个朝代的起起落落,饮食文化却一直从古延续至今。虽然如今的陕菜不属于中国的主流菜系,但十三个朝代的饮食文化祭奠却让陕菜有着中国其它菜系之母的美称。

  (图片来源:www.xian-tourism.com)

独特的饮食文化是城市的一种标志,就像提到拉面人们就会想到日本札幌,说起普罗旺斯鱼汤人们就会想到马赛一样,西安的牛羊肉泡也是这样一种标志。西安的饮食文化多表现为皇室文化、宫廷文化,许多有名的西安小吃都源自于皇室餐桌。据记载,牛羊肉泡古称牛羊羹,早在周秦时代就已有之。西周时,是只有皇帝、诸侯才能享用的礼馔,这样算来,牛羊肉泡的历史已有2个世纪之久。西安的牛羊肉泡香醇味美,粘绵韧滑,料重味重,肉烂汤浓,具有丰富的营养,是上好的滋补保健美食。其烹制方法也很特色,分为两道加工程序。顾客进食时,先自己掰馍,一般讲究掰得越小越好,以便入味;馍掰好后,掌刀的师傅就把煮好的熟肉切成片,放在馍上,再配上木耳、粉丝等配菜。掌瓢的师傅煮馍时,讲究以馍定汤,武火急煮,达到原汤入馍、馍香扑鼻的境界。这样需要厨师和顾客相互配合的烹制方法是非常有趣而且少见的。现在的很多有名气的西安美食都是由牛羊肉泡发展而来的,例如水盆羊肉、葫芦头等。回民街的老米家和同盛祥都是西安出名的吃牛羊肉泡的地方,来西安的游客可以去体验一下这西安正宗的古传美味。

  (图片来源:www.xian-tourism.com)

西安饮食有两个特点,一是多肉少菜,当地人不论回、汉都极少吃菜。但牛羊肉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元素。而且西安的牛羊肉味美价廉,即便是最热闹的旅游黄金季节,价格也是非常的便宜。在旅游旺季,西安游客吞吐量最大的美食街--回民街,牛肉两毛、羊肉五毛,而在北京牛肉至少要一块,羊肉会更贵一些。烤肉虽然源自新疆,但是经过时间的磨砺,西安的烤肉早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肉块小而薄,每串都会配上肥肉,再刷上自配的烤肉酱料,汁浓味美,回味无穷。

  (图片来源:www.xian-tourism.com)

西安饮食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当地人爱吃馅儿:汤包、蒸包、水煎包,饺子等。灌汤包是西安的又一特色美食。正宗的西安灌汤包无论做法还是吃法都极为讲究,吃法有四句口诀: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再喝汤。西安人在灌汤包上的造诣由此可见一斑。贾三灌汤包和小六汤包等是西安有名的灌汤包店,是喜欢汤包的朋友们不可错过的地方。

  (图片来源:www.xian-tourism.com)
介绍了如此多的西安美食,再带您游一游西安的著名小吃街。回民街是整个城市口碑最好,菜品最全的一处美食天堂。街长约500米,南北走向,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两旁绿树成荫,还有很多仿明清建筑的商铺、食肆,具有浓郁的清真特色。这条街曾是繁华的商业街,如今成了著名的小吃街,是西安的一处地标。回民街紧邻鼓楼,这里除了上面所述的美食以外,还有很多好吃的特产。这里着重介绍一种名为镜糕的特产。卖镜糕的小贩一般是推着小推车,从街上缓行叫卖。上面通常是一排盛着五颜六色粉末的小碗儿,摊主不时从蒸笼里拿出圆形的小气儿糕,插根小棍儿往碗里一蘸,再递给顾客。镜糕分两种,一种较为便宜,颜色鲜艳,口味并不出众;另一种名叫“八宝玫瑰镜糕”,虽然家家都打这个旗号,但其实整条回民街上只有一两处有卖,它蘸的酱汁是用蜂蜜和玫瑰精心熬制的,颜色偏暗,入口香味浓郁,远非五颜六色的普通镜糕可比。

  (图片来源:http://sx.sina.com.cn)

西安还有一个吃客云集的地方--东新街。这条街主营生鲜烤涮,食材干净新鲜。这里有一家“樊老二熏肉大饼”,做出来的大饼饼皮儿焦黄酥脆,自制的熏肉肥瘦适中,里面的酱汁甜辣可口。还有一家“马式糊辣汤”,菜品味道鲜美,齿留余香,更是物美价廉的典范。

  (图片来源:www.xici.net)

  (图片来源:www.xian-tourism.com)

看到这么多可口的美食相信您一定按捺不住,蠢蠢欲动了。那就不要犹豫了,迅速打包行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西安美食之旅吧。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