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客户端

北海公园

发布时间:2016-02-26 17:29:15来源:WTCF

【导语】:北海公园(Beihai Park)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内景山西侧,在故宫西北面,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属于中国古代皇家园林。

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Beihai Park)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内景山西侧,在故宫西北面,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属于中国古代皇家园林。全园以北海为中心,面积约71公顷,水面占583市亩,陆地占480市亩。这里原是辽、金、元离宫和明、清帝王御苑所在地,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1925年开放为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

建筑和历史

北海公园内亭台别致,游廊曲折。全园以神话中的“一池三仙山”(太液池、蓬莱、方丈、瀛洲)构思布局,形式独特,富有浓厚的幻想意境色彩。这里水面开阔,湖光塔影,苍松翠柏,花木芬芳,亭台楼阁,叠石岩洞,绚丽多姿,犹如仙境。琼岛上有高67米的藏式白塔(建于1651年),还有清乾隆帝所题燕京八景之一的琼岛春阴碑石及假山、邃洞等。东北岸有画舫斋、濠濮涧、镜清斋、天王殿、五龙亭、九龙壁等建筑;其南为屹立水滨的北海团城,城上葱郁的松柏丛中有造型精巧的承光殿。北海公园属于皇上的娱乐地方。其九龙壁最有名。

北海是中国历史园林的艺术杰作。全园占地69公顷(其中水面39公顷),主要由琼华岛、东岸、北岸景区组成。琼华岛上树木苍郁,殿宇栉比,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白塔耸立山巅,成为公园的标志,环湖垂柳掩映着濠濮间、画舫斋、静心斋、天王殿、快雪堂、九龙壁、五龙亭、小西天等众多著名景点,北海园林博采众长,有北方园林的宏阔气势和江南私家园林婉约多姿的风韵,并蓄帝王宫苑的富丽堂皇及宗教寺院的庄严肃穆,气象万千而又浑然一体,是中国园林艺术的瑰宝。

最佳游览路线:

全日游:团城-普安殿-悦心殿-白塔-静心斋-九龙壁-五龙亭-小西天-西岸看琼岛

半日游:团城-普安殿-悦心殿-白塔-渡船-五龙亭-小西天-九龙壁-静心斋

最佳旅游时间:4月-10月

大约浏览时间:2小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