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巨人之路泰坦之乡——贝尔法斯特

发布时间:2016-10-14 16:44:37来源:新浪旅游、贝尔法斯特旅游局

【导语】:“贝尔法斯特”源自爱尔兰语“BéalFeirste”, 代表的是曾流经该地的法斯特河(Farset River)。

“贝尔法斯特”源自爱尔兰语“BéalFeirste”, 代表的是曾流经该地的法斯特河(Farset River)。时至今日,这条河已隐没在布里奇街道(Bridge Street)之下,取而代之的拉甘河(Lagan River)穿城而过,成为北爱尔兰地区的主要河流。

始建于1888年的贝尔法斯特,1920年起便是北爱尔兰的首府。与其他英国都市不同,贝尔法斯特没有设立独立的行政区,而是夹在安特里姆郡(County Antrim)和唐郡(County Down)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也使它独居交通要道,成为欧洲其他城市通往北爱尔兰的大门。贝尔法斯特建城以来,一直是北爱尔兰政治、文化中心和最大的工业城市。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其造船业悠久的历史,著名的泰坦尼克号便在这此建造。

硝烟散尽旧时战场化作艺术文化中心

贝尔法斯特一度是战争和冲突的代名词。持续近30年的教派矛盾、流血冲突曾使贝尔法斯特让人望而却步。就像英国老牌歌星Elton John的那首“Belfas”里描述的,萧条荒败的战后城市景象,因为充满画面感的歌词深入人心。

如果你今天还抱着猎奇的心态想要一探“动荡中的贝尔法斯特”,恐怕要败兴而归了。自1998年签订《北爱尔兰和平协议》迄今已过去了18年,如今的贝尔法斯特城市大教堂区热闹非凡,酒吧、饭店人头攒动,蓬勃发展的艺术与手工业让其成为了英国乃至欧洲重要的旅游中心。

贝尔法斯特每年要举办100多场活动及文化艺术节,包括高桅帆船节、MTV欧洲音乐大奖、环意大利自行车赛以及世界警消运动会。值得一提的还有一年一度的贝尔法斯特女王艺术节(The Belfast Festival at Queen’s)。距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它是爱尔兰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国际艺术节。多样性和差异性(Diversity and Divergence)永远是这个艺术节探索的主题。每年都会有众多知名的艺术家来此表演、展出,他们用音乐、舞蹈、戏剧、诗歌、视觉艺术等形式点燃了贝尔法斯特城,吸引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来此狂欢。

贝尔法斯特正以一个富有活力的国际型大都市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它踌躇满志、乐观向上、充满活力,正一步步打造成为欧洲旅游胜地。2016年《卫报》与《观察者》旅游奖中,贝尔法斯特获得 “英国最佳城市”称号。

泰坦尼克号的故乡梦开始的地方

1909年3月31日,泰坦尼克号开始在贝尔法斯特的哈南德·沃尔夫(Harland & Wolff)造船厂建造。船体于1911年5月31日下水。全部工程于次年的3月31日完成。但泰坦尼克次月的首航“铩羽而未归”,造就了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沉船事件。整整100年后的2012年3月31日,由Todd Architects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泰坦尼克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从拉甘河畔远观这座银光闪烁的标志性建筑,它呈四角形,闪耀着极具现代感的金属光泽和棱角。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望去,都像一只即将启航的巨轮。建筑内展示着关于泰坦尼克号的一切,同时还有建造它的城市和人民的故事、当时乘坐豪华游轮的游客,及后来发现、发掘它的科学家们。建筑包含临时展览、一个能容纳一千人的宴会厅、教育和社区设施、餐厅、零售店和地下停车场。

这个未来感十足的建筑矗立在哈南德·沃尔夫造船厂旧址之上,泰坦尼克号即在这里设计、建造并下水。新旧建筑相耀生辉,历史和现实在这里碰撞,也是建造者的初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泰坦尼克主题博物馆和旅游游客中心、也是北爱尔兰最大的旅游项目,今年8月,博物馆迎来了第300万位游客,如今它已经成为贝尔法斯特以及北爱尔兰的旅游名片,每年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

黑暗树篱和巨人之路《权力的游戏》一日游

没去过巨人之路,大抵也不算到过北爱尔兰的。巨人之路虽然严格说来不在贝尔法斯特,而是位于其西北约80公里处的大西洋岸边。这里由数万根大小均匀的玄武岩石柱聚集成一条绵延数千米的堤道,在1986年即被列入世界自然遗名录产。300年来,地质学家们研究其构造,了解到它是在第三纪由活火山不断喷发而形成的。经过海浪冲蚀,石柱群在不同高度被截断,便呈现出高低参差的石柱林地貌。在“巨人之路”海岸,4万多根这种玄武石柱不规则的排列起来,绵延几公里,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美国史诗巨著《权力的游戏》自开播以来,截至第五季为止全剧一共拍摄了170天,其中133天都在贝尔法斯特拍摄。权游热播后,大批剧迷疯狂来此朝圣。

离巨人之路不远还有一条著名的“黑暗之路”。路两侧山毛榉树林立,它们盘根错节,蔚然成荫,使得整条道路深邃成一条童话风景。后来因为《权利的游戏》,这条路改叫“国王大道”,但数世纪以来,这条小路一直以“黑暗树篱”的名字只为当地人所知。

吃在贝法一座城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贝尔法斯特你绝对不会挨饿。”一个游客曾经这样说。英国的早餐向来以丰富得令人咋舌著称:煎蛋、培根、香肠、烤豆、蘑菇然后再加一份黑布丁。这对很多国人来说,已经要赶上一顿丰盛的晚餐了。而地道的爱尔兰早餐还要在这些菜式的基础上再加上白布丁、苏打面包、土豆面包,再来一杯吉尼斯黑啤外加麦芽面包。没错,这里的英国人从清晨开始就喝酒了!

酒足饭饱之后,你以为这一天都再也吃不下任何东西了。等到午餐端上桌,你再没法克制,要再来体验一顿正宗北爱尔兰美食。龙氏鱼鲜餐厅(Long’s Fish Restaurant)位于贝尔法斯特市中心,临近大剧院。它为食客们供应经典的炸鱼薯条(可搭配任意快餐调料)已超过一个世纪。店铺由木质墙壁和防火板搭建而成,没有夸张的装潢和过分的修饰,是食客们眼中地道正宗的炸鱼薯条店。

在贝尔法斯特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美食景象,游客们可在种类繁多的餐厅中美美地饱餐一顿。可在“卓彼”附近参观新落成的城市艺术中心(Metropolitan Arts Centre),在浓厚的艺术氛围内品用香浓的咖啡。如果还有胃口来些甜点,巧克力松饼也是不错的选择。到了晚餐时间,琳琅满目的餐厅绝对让食客应接不暇。

想要尝到正宗的街头美食,或是体验真正的贝尔法斯特精髓,圣乔治市场是个绝佳的选择。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延续至今的圣乔治市场是北爱尔兰最古老的室内市场。它曾经是专门的肉类市场,改装后如今以贩售当地新鲜食材为主,周围还遍布着美食和古董摊位。连吃带逛,也算是“一站式”旅游景点。因此这里也总是人头攒动,挤满了操着各式语言的游客、早起的家庭妇女、前来搜罗新鲜食材的餐厅老板。市场只在周末开放,里面有现场制作海鲜饼的摊位和各种当地特色美食的排挡。一边吃着刚刚“捞上来”的海鲜,一边听着现场吉他手的演奏,这可能才是贝尔法斯特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贝尔法斯特既有首府城市的热闹活力,又是通往北爱尔兰宁静乡村的门户。作为泰坦尼克号的诞生地,贝尔法斯特的工业遗产亦为这座文化名城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元素。热情好客的当地人,一流的小吃和餐馆,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全年无休的演出和展览……一动一静间,贝尔法斯特总能带给你足够的惊喜。经过战乱洗礼,这份灵动的宁静更显珍贵。贝尔法斯特,你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本文内容提供:新浪旅游、贝尔法斯特旅游局

图片来源:贝尔法斯特旅游局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