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马德里:五种别样体验,摇身变成当地人!

发布时间:2016-06-06 17:39:30来源:《孤独星球》杂志

【导语】:很多旅行者提起最爱的欧洲城市时,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往往榜上有名。想要从观光者摇身变为马德里的一分子,唯有切身融入到这座城市的“巴里奥”(英语Barrios:街坊邻里)。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体验马德里白天的喧嚣市区,感受狂欢至拂晓的美丽夜生活。

“要不是非得在纽约工作,我会住在马德里。”

1983年,安迪·沃霍尔如此评价迷人的马德里。

很多旅行者提起最爱的欧洲城市时,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往往榜上有名。想要从观光者摇身变为马德里的一分子,唯有切身融入到这座城市的“巴里奥”(英语Barrios:街坊邻里)。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体验马德里白天的喧嚣市区,感受狂欢至拂晓的美丽夜生活。

位于高塔屋顶的阁楼酒吧和一旁的MEMadrid Hotel

△位于高塔屋顶的阁楼酒吧和一旁的MEMadrid Hotel,从这里俯瞰马德里最具活力的修塔斯区的圣安娜广场

拉丁区LALATINA

达帕斯 美食之旅首选

让我们从基础开始,学习如何烹饪西班牙料理。古语云,西班牙烹饪的精髓在于选取上好的食材,并且尽可能地不干扰它们的原汁原味。阿尔门德罗13号餐厅(Almendro 13)也遵循这一理念,在这里你可以像西班牙的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Carlos I)那样享用美食。

如果第一眼印象能决定你对某物的爱憎,那么由疯狂胡安娜餐厅(Juanala Loca)制作的达帕斯餐前小点在菜品的“色相”上做足了功夫。Gulas(小鳗鱼)和鲜艳的浅绿色菠菜煎饼叠在一起,鳕鱼四周摆放着精心削成的长条形小胡瓜、小红辣椒和洋葱。“美味达帕斯的秘密在于平衡,”酒保塞萨尔如是说。

高档美食的缩影:拉丁区的沙勾利纳(Txakolina)是当地人最喜欢的达帕斯店
△高档美食的缩影:拉丁区的沙勾利纳(Txakolina)是当地人最喜欢的达帕斯店

卡瓦巴哈街(Callede la Cava Baja)成为拉丁区品味高级达帕斯的最佳巴里奥。你在此见到的每一个人,都是美味达帕斯小店的忠实捍卫者。但公认的美食则花落沙勾利纳(Txakolina)。这家巴斯克风格的小店里垒着墙一般高的葡萄酒废弃纸箱,餐厅遵从“高级迷你美食”的座右铭。

钱贝里区CHAMBERí

怀旧西班牙 历史之旅首选

当我第一次搬到马德里寻找住处的时候,我向提供住宿服务的老板埃雷罗提出的要求再简单不过:只要住在市区就行。“其实你不应该住在市区,”他回答我说,“你应该住在钱贝里。住在市区你永远都觉得自己是个游客,但住在钱贝里,你立刻就会变成一位当地人。”

钱贝里的中心区奥拉维德广场的清晨,马德里人在这里的生活别有一番悠闲而地道的滋味
△钱贝里的中心区奥拉维德广场的清晨,马德里人在这里的生活别有一番悠闲而地道的滋味

奥拉维德广场(Plazade Olavide)是钱贝里人生活中的绿色中心,也是巴里奥的象征。在此,人们都能叫出彼此的名字。周日,年迈的男人和女人们盛装打扮,坐在公园里阴凉处的长椅上闲聊,消磨上午时光。你会常看见一位带着贝雷帽的老绅士,他总会在上午的晚些时候在公园里喝上一杯法国白兰地。

夜间广场的弗拉门戈舞
△夜间广场的弗拉门戈舞

夜幕降临,广场上的乐声愈发洪亮,此时的焦点也转移到了酒吧外面的餐桌上。钱贝里定期上演的长笛和萨克斯合奏,也挑动着马德里夜晚的欢快。走进其中一家名为门特里达(BarMéntrida)的酒吧,你能在这里通过一系列的照片,回顾奥拉维德广场的历史。

修塔斯区HUERTAS

消磨夏夜 狂欢之旅首选

长夏夜以后,人们才会上床入睡”这句话时,他脑海浮现的当然是修塔斯。夜晚,修塔斯区的喧嚣如同暴风雨来临一般席卷整座城市,而在圣安娜广场(Plazade Santa Ana)欣赏黎明的到来则是游马德里的必经仪式。如果此时你恰巧身在罗萨别墅夜总会的外面(VillaRosa Night club),你会错愕不已,仿佛自己跌入了佩德罗·阿莫多瓦(PedroAlmodóvar)《情迷高跟鞋》(TaconesLejanos)的疯狂电影场景之中。

喧闹的修塔斯区,罗萨别墅夜总会屋外墙面上贴的瓷砖
△喧闹的修塔斯区,罗萨别墅夜总会屋外墙面上贴的瓷砖。这家夜总会曾出现电影《情迷高跟鞋》中出现

“真正的修塔斯全是小酒吧,你可以在那里一直聊天到清晨6点,”长期居住在此的玛丽安(Marian)对我说,“自从西班牙剧院(TeatroEspa?ol)重建以来,近30年一直如此。这些小酒吧给巴里奥注入了很多文化能量。”大部分的文化能量则源自在此上演的现场音乐表演,即兴重复的爵士乐曲是修塔斯区的音乐特质。

丘埃卡区CHUECA

隐秘宝藏 新文化之旅首选

丘埃卡好比成长中追求时尚的叛逆少年。20世纪80年代,该区加入到马德里新潮文化运动中(la MovidaMadrile?a),这是一场长达10年之久的运动,意味着文化觉醒、庆祝西班牙独裁结束和马德里获得自由。那时,《纽约时报》称马德里为“世界文化之都”。

丘埃卡区一家店铺门口前卫的展示
△丘埃卡区一家店铺门口前卫的展示

在政党执政期间,马德里同性恋群体中的一些人搬进了丘埃卡,他们将这块被人们忽视的城中地区变成了马德里最时尚、最具有文化意识的巴里奥。在此你会发现城中大部分的当代私人艺术画廊,他们完善了这里的公共画廊,共同将马德里打造成艺术爱好者的天堂。行走在丘埃卡区狭窄的利伯塔德街(Callede la Libertad),你很容易错过莫里亚蒂画廊(GalleriaMoriarty)。这家私人画廊的历史堪称丘埃卡历史的缩影。

西班牙作家及出版商协会的总部大楼
△西班牙作家及出版商协会的总部大楼

离开山丘前往丘埃卡最为独特的东部地区,这里让人觉得有点像纽约的SOHO区。阿尔米兰特街(Calle delAlmirante)是马德里一条著名的街道,两旁林立着独具个性的精品店,属于人们期待在国外城市里能够不期而遇的那种店铺。回到莫里亚蒂画廊,萝拉清楚地告诉我说,画廊的选址绝非偶然。“在丘埃卡你能找到这座城市的脉搏。画廊的哲学反映出我是如何看待马德里,特别是如何看待丘埃卡的:它张开的双臂,永远敞开。”

埃尔雷蒂罗EL RETIRO

享受绿洲 生态之旅首选

丽池公园(Parquedel Buen Retiro)又被称作埃尔雷蒂罗(ElRetiro),修剪整齐的草坪上散落着许多雕像,适合休憩的公共场所温馨而舒适,这是马德里市民逃离城市喧嚣、寻求心灵庇护的绝佳处所。埃尔雷蒂罗充满着新割绿草的气息和温暖的阳光,街头音乐表演艺术家、算命师以及周末汇集于公园湖边的马德里市民,构成了另一道风景线。总而言之,埃尔雷蒂罗是许多人理想中的世外桃源。

马德里人前往青翠的埃尔雷蒂罗逃离城市的喧嚣
△马德里人前往青翠的埃尔雷蒂罗逃离城市的喧嚣

公园的员工杜尔塞·莫雷诺(DulceMoreno)说道,“但千万不要错过种植花园(Jardín de los Planteles)。它是绿洲中的绿洲,但没有人知道它在这里。我经常来这里,尤其是夏季,因为这里像是一个秘密花园。”有一座建于19世纪的水晶宫殿(Palacio deCristal),这座由钢铁与玻璃建成的亭阁完美捕捉了埃尔雷蒂罗对于光线和空间的建筑品味。阳光透过上方的树丛倾洒而下,感觉就像是发现了一个失落文明的遗迹。

水晶宫殿捕捉到埃尔雷蒂罗对于光线和空间的建筑品味
△水晶宫殿捕捉到埃尔雷蒂罗对于光线和空间的建筑品味

埃尔雷蒂罗凝聚了所有的青翠与宁静,但即使是如此庄严的公园亦无法阻挡马德里人喜爱玩乐的氛围。周日下午,随着鼓声响起,音乐充斥着整座公园,湖的东侧正在举行传统露天聚会。在那里,马德里人载歌载舞,如同今天即是世界末日一般,一醉方休。

(来源:本文来自《孤独星球》杂志微信公众号,文:安东尼·哈姆(AnthonyHam),摄:罗德里克·费尔德(RodrickField)。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号:lptraveller)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