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客户端

【峰会高端访谈】专访牡丹江市旅游局副局长郭冬霞:加入联合会对牡丹江是机遇也是挑战

发布时间:2016-10-19 10:39:57来源:WTCF

【导语】:郭冬霞副局长说,生态旅游和冰雪旅游是黑龙江省及牡丹江市发展旅游业重要的优势旅游资源。依托牡丹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可谓是大有作为,夏季主打“生态旅游”,打造著名生态旅游避暑胜地,冬季主推“中国雪城” 冰雪系列旅游产品。依托黑龙江省“哈亚雪”黄金冰雪旅游线路,即哈尔滨—亚布力—雪乡这条线路延伸到牡丹江。在牡丹江打造第二雪乡和冰雪

郭冬霞副局长说,生态旅游和冰雪旅游是黑龙江省及牡丹江市发展旅游业重要的优势旅游资源。依托牡丹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可谓是大有作为,夏季主打“生态旅游”,打造著名生态旅游避暑胜地,冬季主推“中国雪城” 冰雪系列旅游产品。依托黑龙江省“哈亚雪”黄金冰雪旅游线路,即哈尔滨—亚布力—雪乡这条线路延伸到牡丹江。在牡丹江打造第二雪乡和冰雪国际旅游度假区,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

牡丹江是著名的中俄旅游边城,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8%,境内有九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栖息有著名的珍稀保护动物东北虎,境内分布有中国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等优质的旅游资源,同时牡丹江还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有光辉闪耀的红色记忆,传奇故事林海雪原的发生地就在牡丹江。目前俄罗斯是牡丹江市主要的海外客源市场,每年有几十万的俄罗斯游客前来牡丹江旅游。

“牡丹江针对俄罗斯的出入境的政策比较优惠。今年牡丹江又重新开通了对俄的一次性护照,在牡丹江可以异地办照。游客到牡丹江之后凭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一次性出入境护照。这种通关条件极其便利。第二中俄两国文化的差异性是产生吸引力的重要因素。俄罗斯对中国的文化旅游产品非常感兴趣。我们每年开发一些文化旅游产品吸引他们前来旅游;此外近年来牡丹江与俄罗斯之间的经贸、科研、教育等交流日益增多,也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郭冬霞副局长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地级城市,加入联合会这个平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状态拿出来。在本届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举办的旅游投资洽谈会上,牡丹江市一共带来了8个旅游投资项目,其中有5个项目的融资金额都在5亿元以上。郭冬霞副局长重点推荐了镜泊湖风景名胜区整体开发项目,该项目力争把镜泊湖从一个接待型的旅游目的地转型为一个集休闲度假、生态养生的旅游目的地。

谈到共享经济,郭冬霞副局长总结了四个特点:一是平台比较新,它是基于互联网产生的新一代的平台;二是产品比较新,共享经济是整合休闲化碎片化资源,然后拿到共享经济平台上,使供给者直接面对消费者;第三是模式比较新,它对传统的经济模式会产生颠覆;第四是消费群体比较新,主要消费群体是80后90后,但是现在逐步蔓延到70后并将继续扩大。

“作为一个旅游者,我非常喜欢共享经济,旅游的本质就是一种共享。共享经济能够更进一步推进旅游业的大发展,促进旅游业的进一步繁荣。但是另一方面,共享经济是非标准化产品,给旅游管理者提出了监管的难题。原来的法律法规相对来说,可能都不再适用。”

“针对共享经济我认为,第一是我们要采取包容开放自由的态度来对待共享经济。我们不能因为它是新生事物,监管困难,就把它扼杀在摇篮之中。第二,我们要创建共享经济的信用体系。因为它是非标准化的产品,如何进行监管,我们要改进法律法规体系,使它能够纳入监管的体系。第三,要壮大共享经济的企业群体。对于传统的旅游企业来说,如何推动它与共享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发展融合,使它能够分共享经济的一杯羹。另外,政府还要引导,建立一些新的共享经济平台。推动整合碎片化的资源,推动旅游经济借助共享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