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阿勒泰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2-25 11:04:44来源:WTCF

【导语】: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面积117800平方公里,人口达66万人,拥有众多少数民族,哈萨克族人占人口的大多数。 阿勒泰毗邻阿尔泰山脉,南接准噶尔盆地,境内有伊尔契河、乌兰古尔河、卡纳斯湖、乌兰古湖和三宝岛,阿勒泰地区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城市简介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横亘其北,准噶尔盆地平卧其南,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并流其间,喀纳斯湖、乌伦古湖、三道海子等洒落其中,旅游资源极其丰富。高山冰川、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温泉湿地、沙漠戈壁等,种类齐全,随便哪一处都有藏龙卧虎之象、浑厚隽永之韵、华丽金尊之品。以阿尔泰山为主体的自然风光,形态丰富,风格不一,天生丽质,奇美独特。

(图片来源:lyj.xjalt.gov.cn)

在自东向西的千里风光带上,依次分布着草原秘境三道海子、地质奇观可可托海、秋林如炬红叶沟、养生康体阿拉善、草原胜地也克乌特克勒、避暑休闲克兰大峡谷、时尚健体将军山滑雪场、佛光鹤影托勒海特、人类童年禾木、人间净土喀纳斯、牧人天堂那仁、秋色醉人白哈巴等高品质旅游景区,与此相连的还有梦幻城堡五彩城、大漠福海乌伦古湖、绝色雅丹五彩滩、风姿绰约白桦林、沙漠眼睛白沙湖、天造地设草原石城、侏罗纪公园吉拉大峡谷等高品质旅游景区。并且,阿勒泰的冰雪资源为全国罕有,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有中国最美雪乡之称。阿勒泰地区因此冠名千里画廊,被誉为仙境般的地方。

阿勒泰千里画廊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人文资源深厚富集。阿尔泰山草原游牧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文化遗存随处可见,异彩纷呈,特别是永恒的牧歌——岩刻彩绘演绎着草原数千年风流;民俗文化更是独具魅力,引人入胜,至今南北转场的驼队仍然挥洒着哈萨克族的浪漫风采,林中木屋的群体依然闪耀着蒙古族图瓦人的神奇魅力;可可托海三号矿是世界地质的奇迹,也是共和国的骄子,“为国分忧、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科学创新”的精神成为新疆红色旅游最为深厚的人文内涵。

阿勒泰地区地通三国,以阿尔泰山为界,其东与蒙古国接壤,其北与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交界,其西与哈萨克斯坦相连,有四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便捷的通道、完好的生态、异域的风情,成为跨境旅游的良好条件。

以国家5A级景区喀纳斯和可可托海为核心的“阿勒泰千里画廊”不仅奠定了阿勒泰地区成为新疆会客厅的基础,而且使阿勒泰地区具备在新疆率先建成中国旅游精品线路和中国重要的高端旅游目的地的条件。

多年来,阿勒泰地区立足生态、冰雪、民俗、口岸等优势,坚持绿色、高端、人文、富民的理念,以建设新疆会客厅、中国重要的高端旅游目的地和仙境般的地方为目标,以阿勒泰千里画廊建设为依托,以“环境最优美、服务最优质、旅行最安全”为标准,“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加强民俗文化挖掘,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势得到有效放大,“人间仙境喀纳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等品牌广为人知,旅游业实现了较快发展。2013年完成游客接待530.12万人次,收入59亿元,分别占新疆的10.18%、8.76%。

阿勒泰地区目前旅游业发展面临三大历史性机遇,一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必然使有着独特区位优势的阿勒泰地区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二是习近平主席在索契冬奥会关于发展冰雪运动能够带动中国两三亿人的讲话,必然使有着独特冰雪优势的阿勒泰地区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训练和比赛基地、中国冬季旅游名胜;三是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今年春关于把阿勒泰地区建成仙境般地方的要求,必然使有着无与伦比旅游资源的阿勒泰地区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阿勒泰地区已经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推动旅游业由生态观光向休闲、度假、养生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旅游产业的富民作用。

这是一方魅力四射的土地,奇特的自然风光、神秘的游牧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好客的各族人民……走进阿勒泰,您将发现一个“恨不相逢未嫁时”的地方!

历史文化

秦末汉初,中国北方部族匈奴兴起,本地区是匈奴属地。西汉团结西域各国并且派精兵强将对匈奴作战,取得辉煌的胜利。于公元前60年建立西域都护府,取代匈奴政权童仆都尉。自此蒙古高原西部的阿勒泰随之归入中国版图。649年唐朝在西域设置属于安西大都护府的瑶池都督府,不久分为昆陵、蒙池二都督府,本地处于瑶池、昆陵都督府辖内。

宋辽金时期阿尔泰山黠戛斯等部都隶属于中原王朝。

清朝前期、中期,本地区都是蒙古各部的封地,归属于清朝委派的科布多参赞大臣管辖,岘一左副将军节制。实行的是军府制度,即由历朝沿袭下来的大体相同的治理边塞的军政制度。主要职责是边防军务,兼管屯垦。

辛亥革命后,阿尔泰改设办事长官,直隶中央。

1913年设置承化县佐;1919年改设阿山道,阿尔泰正式归并新疆。1921年始设承化县。

1949年12月改称阿山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53年改称阿泰县;195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改称为阿勒泰专区,隶属伊犁哈萨克州,1979年称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至今。

自然环境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端,阿尔泰山南麓。东部与蒙古国接壤,西部、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交界,西南部以维吾尔山山脊线接乌伦古湖南岸草原同塔城地区毗连,南部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部与昌吉州交界。面积为17.1万平方千米,约占新疆总面积的7%。

阿勒泰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北部有宏伟的阿尔泰山,西南部为沙吾尔山,南部是准噶尔盆地,西部比较开阔,呈喇叭口形。全区地势呈山脉西高东低,丘陵平原东高西低,从北部阿尔泰山脊线到南部丘陵平原层层下降,具有明显的阶梯状地形特点。

气候变化

阿勒泰地区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寒冷气候,气温差异大,年均气温-0.2℃—4.3℃,年均降水量161.5毫米,年蒸发量1834毫米,无霜期103—158天。7月平均气温:山区丘陵和平原均为20℃左右,最高气温为40℃上下。1月平均气温:山区丘陵为-12℃——-16℃,山间盆地可达-23℃—-28℃,平原河谷因寒冷气流频繁,为-16℃—-21℃。极端最低气温为-51℃,是我国寒冷地区之一。

假期安排

元旦 1月1日—1月3日

春节 2月7日—2月13日

清明节 4月2日—4月4日

劳动节 4月30日—5月2日

端午节 6月9日—6月11日

中秋节 9月15日—9月17日

国庆节 10月1日—10月7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